“量化表”、“星級管理”“五四三”工作法”

大柵欄街道百順社區用智慧筑牢社區防控安全線

2020年02月09日12: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如何形成數據分析,讓進京人員信息一目了然?如何解決各種意外突發情況,保証工作正常開展?西城區大柵欄街道百順社區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實效的工作方法。

為掌握返京人員的第一手資料,百順社區在前期摸排統計的基礎上制定量化統計表,將每日走訪摸排結果按照6個層級進行量化統計,把返京人員的戶籍資料、行程路線、身體狀況、接觸人員等具體情況分別匯總統計,形成數據表格,為做好外防輸入打牢基礎。

在外防輸入的同時,還要內防擴散,社區以院落為單元夯實防控陣地。對排查出的返京人員院落單獨建檔,實施星級管理,針對不同星級採取相應管理措施,並根據情況變化隨時更新星級數據。

一星代表院內無外來人員,無離京人員,無困難家庭。二星代表院內有出租房屋,無離京人員,無困難家庭。三星代表院內有出租房屋,有離京人員,有困難家庭。四星代表院內全部出租,有離京人員。五星代表院內有出租房屋,有返京人員。

為規范流程摸排全面,百順社區民警范萃軍結合日常工作總結出“五四三”工作法,重點突出,操作性強,成為社區工作人員的“通用標准”。

五為“五知五見”,即知底數、知責任、知任務、知流程、知處置,見人、見物、見車、見票、見隨行。

四為“四必四問”,即進入轄區車輛必問、停放轄區車輛必問、進入轄區陌生人必問、進入轄區帶行李人員必問﹔問是否來自或途經湖北、是否有湖北來訪人員、是否有湖北接觸史、是否有發燒咳嗽等症狀。

三為“三摸三清楚”,即拉網式摸排、滾動式摸排、針對性摸排,涉湖人員必清楚、返京人員必清楚、外來人員必清楚。

除了規范工作流程、形成工作方案外,百順社區也積極發揮社區樓門院長的作用,做到院落人員的實時監控。2月5日,社區還為10名租住在轄區內的快遞小哥發放84消毒液,督促他們自行做好院落環境的消殺工作。

通過一系列措施,百順社區逐步實現防疫宣傳全覆蓋、環境消殺無死角,把防控工作落實落細。而在這場沒有硝煙的嚴酷戰“疫”中,也悄然發生著許多溫暖的感人故事,居民、黨員、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齊上陣,主動擔當,投入到抗擊疫情一線,用點滴的溫暖匯聚成一股股“暖流”。

家住小外廊營5號的獨居老人張殿元,因為疫情用餐成了難題。社區工作人員在入戶巡視中,及時聯系街道協助老人解決用餐,由社區工作人員上門配送。用餐問題得到解決,老人十分感動,並專程到社區表示感謝。

此外,社區第三黨支部“益家人”助老服務隊通過電話的形式給老人們送去關懷,叮囑老人們注意防護、注意飲食、盡量減少外出,為社區的老人們送去最及時的慰問、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共計聯系高齡老人38戶。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