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將採取超常措施控制和降低車站和車廂人流密度

2020年02月09日16: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運營總監王曉軍表示,為應對未來客流增長,北京地鐵將採取超常措施控制和降低車站和車廂人流密度。

全線網進站測溫 車站通風已調整為100%新風模式

在站、車消毒方面,北京地鐵已對車站、車廂實施全面消毒。在列車上線運營前及回庫后對車廂進行消毒,並在每節車廂內風擋玻璃處(或通道連接處)張貼消毒標志,明確消毒日期。每天對車站公共區域開展定時消毒,對乘客經常接觸的部位,如車站安檢設備、自助售票設備、閘機等每小時消毒1次。對車站公共區、其他運營設備設施、衛生間等每天進行5次消毒。

在站、車通風方面,保持站車良好的空氣流通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車站通風已經調整為100%新風模式,每日通風時間延長到22小時。列車車廂,已按照列車風機最大通風量不間斷通風。

在乘客防護方面,已經全線網進站測溫,在大客流和樞紐接駁車站採用非配合式熱成像測溫儀進行測溫,其他車站採用手持式測溫儀測溫,由專人對進站乘客體溫進行測試,遇體溫異常,將進行臨時隔離,並撥打120或999送醫處理。特別是由專人提示進站乘客做好自身防護,全程佩戴口罩乘坐地鐵,對不戴口罩的乘客,進行勸離。同時也希望廣大乘客積極配合。大家都佩戴口罩,是保証大家乘車安全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在地鐵員工防護方面,為一線員工配備專用防護口罩、防護手套上崗,做好上崗員工的自身防護﹔每日上崗前和離崗前進行兩次體溫測試,目前北京地鐵每日在崗員工近4萬人,沒有出現人員感染。

實時監測全網列車滿載率 大客流車站適時限流

據王曉軍介紹,疫情發生前,北京地鐵全網工作日正常客流在1200萬人次左右。客流擁擠時段集中在早晚高峰2個小時,其他時段全網均相對較為寬鬆。高峰時段共有46個站間區段的滿載率較高,佔全網760個站間運行區段的6%。從目前情況看,春節以來,雖然客流逐步增長,但目前還是相對寬鬆,總客運量不到正常情況下的10%。

為應對未來客流增長,通過預測分析,以復工復產、開學、疫情結束為節點,北京地鐵將客流組織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復工復產到開學,此階段的特點是,通勤客流逐步恢復,通學客流沒有,同時生活出行類以及進出京客流大幅減少,預計開學前的最大客流量將比正常工作日下降50%﹔第二個階段是從開學到疫情結束,此階段的特點是,通勤通學客流基本恢復,生活類出行、進出京客流還未全部恢復,總體客流預計比正常工作日下降25%。

“雖然預測客流比疫情前正常工作日客流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我們將採取超常措施控制和降低車站和車廂人流密度。”王曉軍表示,一是按照最大運輸能力,編制列車運行圖。二是實時監測全網各站運行區間的列車滿載率。三是針對高滿載率區段,適時加開區間臨客。四是必要時,實施遠端車站限流,以均衡相關區段滿載率。五是針對大客流車站,適時啟動限流措施。

“總之,我們將採取超常、超強措施應對客流增長,也請大家放心乘坐北京地鐵出行。”王曉軍說。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