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三条地铁新线A型列车亮相

2021年08月21日08: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三条地铁新线A型列车亮相

  年底即将开通的地铁17号线南段、19号线一期和11号线西段均采用全自动运行智能A型地铁列车。其中17号线、19号线列车为8辆编组,总长度达200米,宽度增加0.2米达到3米;最大载客量3546人,系统运能提高70%。本报记者 程功摄

  今年年底,北京轨道交通多段线路将开通试运营,除了老线要开通新的延长段,还有17号线南段、19号线一期、11号线西段三条全新地铁线路将开通。据京投所属轨道公司介绍,目前三条新线的列车正逐步到位,新型列车更智能化、高科技度、更环保、高舒适度,为力争年底安全高效运行做好充分保障。

  17号线:列车运能提高70%

  昨天上午,在17号线次渠南停车场,记者见到了崭新的17号线列车。列车车身采用不锈钢金属色,蓝色与灰色线条相间,为列车增添了动感色彩,更显得简洁大方。

  登上列车之后,与现有列车最大的不同是列车座椅的颜色。和其他线路单色座椅不太一样,17号线蓝色座椅上设计了简洁线条和图案,带给乘客更加清爽的感觉。

  17号线将用北京第一列时速100公里A型不锈钢车体全自动驾驶智能地铁列车。每列车共有8辆编组,可实现GoA4最高等级全自动运行,在无人值守的状态下自动驾驶。不过在开通初期,17号线或仍将安排列车司机在驾驶室值守。

  相比现有的地铁列车,17号线列车容量更大。目前,包括1号线、4号线在内的大多数线路采用的是6节编组B型车,每列车的载客量为1440人上下。而17号线列车,总长度达到200米,宽度增加0.2米达到3米。最大载客量3546人,系统运能提高70%。

  17号线列车在内部设计上使用了多种新科技:整车采用先进的双网控车技术,包括了安全型工业以太网和多功能车辆总线网络。在日常运营中,列车采用以太网进行通信,如果遇到故障,便可以自动切换为多功能车辆总线网络进行通信,可以保证车辆的安全性,相当于给列车加上了“双保险”。

  坐在17号线新车里,乘客会感到更加舒适。京投所属轨道公司设备管理总部主管工程师任菲介绍,列车内安装了变频空调。根据载客量自动调节温湿度。“车内乘客多的时候,空调温度调低,人少的时候还会调高一些,让车厢保持在合适的温度环境中。”

  17号线南段起自麦庄站,终点至十里河站,全长16.5公里,包括7座车站,其中次渠站与亦庄线换乘、十里河站与10号线换乘。17号线南段开通将有效分担地铁5号线南端和亦庄线的客运压力。

  目前,已入驻17号线次渠南停车场车辆共计23列,其中年底投入线上运营的18组列车已全部到位,后续列车正按照既定计划陆续到段。列车正在为全自

  动运行进行调试中。

  19号线一期:首次设置商务车厢

  在北京轨道交通路网中,19号线是第一条贯穿南北的市区大站快线。19号线一期全长22.4公里,整体呈南北走向,南起新宫站,北至牡丹园站,10座车站中,除新发地站和牛街站都是换乘站。平均站间距达到2.3公里,接近普通市区线路2倍。

  19号线列车是全国首次采用的基于气密设计和全自动驾驶的A型铝合金车体的智能电动客车。与17号线一样,19号线列车采用8辆编组A型车,不过,列车可以行驶的速度更快,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20公里每小时,可实现GoA4最高等级全自动运行。

  由于列车行驶速度更高,而且全线位于地下隧道行驶,列车行驶过程中会产生更多噪声。为此,19号线列车采用气密性和隔音技术,在车门采用了隔音性能更佳的塞拉门设计,增加乘客舒适性。

  19号线开通之后,在草桥站与大兴机场换乘,会吸引一批来自大兴机场的客流,乘客随身携带行李较多。为此,19号线列车将中间两节车厢设为商务车厢,左右两边设置了单列软座,每节车厢只有36个座位,乘客可把大件行李放在座位侧边,避免行李堵塞车厢过道。值得一提的是,19号线商务车厢在票价上将与普通车厢保持一致。

  目前19号线一期全部23组列车已到达新宫车辆段。

  11号线西段:5G信号一路“满格”

  11号线西段工程位于石景山区,线路北起模式口站,南至新首钢站。线路长度4.2公里,设站4座。

  11号线西段车辆为时速100公里全自动驾驶智能A型铝合金地铁列车。列车4节编组,车辆设计清新灵动,车头采用国宝大熊猫形象,车厢内外采用蓝白两种色调,蓝色车门与白色车身协调搭配,蓝色来源于天空蓝,白色取材于纯洁的冰雪,象征着冰雪映照下湛蓝的天空。

  值得一提的是,在11号线车厢天花板上,还安装了5G室内天线的“小圆盒”,只要乘客坐在列车上,不论列车开到哪里,5G信号将一路“满格”。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