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北宅:快遞進村先消毒

2020年02月08日17: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無論是圓通、中通,還是順豐、韻達,所有的快遞包裹要進懷柔區橋梓鎮北宅村,必須都要先送到集中收取點,進行集中消毒,再由村工作人員通知村民自行來取。

北宅村黨支部書記謝長明介紹,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一啟動,村裡就採取了最嚴格的管控,不僅村民進出要嚴格登記,任何進入村裡的社會服務人員、車輛、貨物也都要進行嚴格的檢測和處置,而日常村民收取的快遞包裹更是重中之重。

臨時快遞收取點設在村口,所有快遞員先經過體溫檢測,再把快遞放到集中收取點后離開。村裡安排了專人對快遞進行專業消毒,消毒后的快遞由村工作人員通知村民自行來取。

對於來取快遞的村民,村裡也上了“雙保險”。“如果收取的快遞量較大,我們也會按照消毒的先后順序,分時段通知村民間隔來取,避免人員密集。村民來取快遞也得也先測體溫,才能取件。要是有身體不便的情況,工作人員會把快遞給送到村民家門口。”村黨支部委員、快遞收取點負責人段福強說。

謝長明是一名有著25年黨齡的老書記,經歷過非典,對於疫情防控工作,他很“敏感”。“這兩天我看新聞也在說,快遞相對安全,但也要注意外包裝消毒。給快遞消毒這個事我們村年前就啟動了,雖然每個快遞我們都給消毒了,但是工作人員也會提醒村民快遞外包裝不要帶到室內。”

村裡每天消毒、外出返回人員嚴格居家觀察······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北宅村就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確保村民健康安全。不僅如此,而對於村裡的低收入戶、殘疾人戶,過年期間,除了米面油等慰問品之外,還送去了特殊的年貨“口罩”,方便他們防疫期間的日常生活。(劉玉崢 李蕊)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