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疫情防控網 北京大柵欄街道“軌跡跟蹤”進京人員

2020年02月07日22: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鈴鈴鈴……”2月4日早上七點,剛起床的張晨茜就接到了西城區大柵欄街道前門西河沿社區物業公司的電話。溝通過當天院落和街巷消毒事宜,他匆匆吃了兩口飯,跟女兒說了聲再見,便立即來到社區。

張晨茜是西城區大柵欄街道前門西河沿社區的黨委書記。這個春節,對於他來說可不容易。因為疫情,從臘月二十九開始到今天,他一直堅守在崗位上,沒有休息過一天,每天的下班時間也從原來的下午5點,延到了晚上8點甚至更晚。原本答應女兒年后休假全家一起外出,也在大年三十晚上退了票。夫妻倆都投身於工作,隻能把孩子送到岳母家,“媽,現在這個情況辛苦您了,您做好一個月長期‘戰役’的准備。”

連續工作14天、每天接300多個電話、對社區2000戶摸排5遍……作為擁有大柵欄地區唯一一個半開放式樓房區的社區,前西社區的防控工作難度更高、任務更重。但社工們擰成一股繩、攢著一股勁,將防控工作做得扎扎實實。

張晨茜召回了社區的7名流管員,請他們對社區的流動人員信息進行梳理,為社區工作人員走訪摸排提供基礎信息。社區及時對部分樓房進行了封閉式管理,安排物業公司、社區工作人員、機關干部等對社區其他4棟樓開展24小時值守把控,由物業公司對進出人員進行實時登記,社區再進行核對摸排。對於其他未封閉管理的樓房以及平房院落,社區工作人員、物業人員每天通過入戶、電話等進行聯系摸排,掌握實時動態。

截至目前,前西社區已經對轄區內所有住戶進行了5遍摸排,對進京人員基本做到了“軌跡跟蹤”,即充分掌握進京人員從1月開始的行動軌跡,包括去過哪些城市、乘坐什麼交通工具等。

這些工作進行的同時,張晨茜也開啟了“話務員”模式。每天基本上要接到來自居民、轄區單位、職能部門等的電話300多個,實時溝通工作開展情況。

讓張晨茜感動的,不僅是社區全體工作人員的“給力”,還有各方力量的加持和支援。區、街領導多次到社區指導檢查工作,關心社區工作人員的身體狀況﹔區政協的支援人員每天准時報到,在樓房進行值守﹔廣安控股物業主動對接,派出5名工作人員支援社區工作﹔華夏銀行為社區送來了免洗消毒洗手液和消毒酒精﹔天岳恆物業公司冒雪為樓門值守的工作人員送來熱姜湯……這些溫暖給前西社區工作人員帶來了斗志和動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