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樓一圖 朝陽區勁鬆街道動態排查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7日10: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掌握居民近期活動動向、做好居民信息登記,是社區開展疫情排查的一個重要抓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朝陽區勁鬆街道和諧雅園社區為轄區的每一棟居民樓制作一張動態爬樓圖,通過不同顏色標注每一戶的動態情況。標注的顏色,也隨著社區不斷開展走訪,實行動態更新,讓排查結果更加清晰明了。

“我們從一開始就給每個居民樓都制定了爬樓圖,但是第一遍登記回來,居民信息匯總往表格裡一填,看起來不夠直觀。想要快速了解居民們的動態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分類指導工作,這爬樓圖必須要讓人‘一目了然’。”和諧雅園社區黨委書記宋瑋說。

在和諧雅園社區工作人員的電腦上,記者看到,動態爬樓圖實際上就是一張表格,每一戶都有自己的一個格子,而這張表與普通表格的最大不同,就是每個格子被標上了不一樣的顏色。“改進后的爬樓圖,就是通過顏色來區分不同居民的情況。”宋瑋告訴記者,綠色是已經完全掌握情況的未離京居民,標黃色的是正在聯系的居民,標藍色的是外地返京居民,標紅色的是湖北返京居民。

動態爬樓圖除了體現居民的動態信息,還方便社區根據不同顏色,對居民實施分級管理。標注紅色的湖北返京人員要重點關注,每天聯系﹔標注黃色的還未聯系上的居民需要持續排查……

和諧雅園社區還利用微信小程序,生成了二維碼張貼在小區的出入口,由外地返京人員自己掃碼填報信息。社區工作人員隨時根據居民填報信息,進行隨訪。“動態爬樓圖裡標記藍色的住戶,很多都是通過這個小程序統計上來的,這大大提高了我們的走訪效率。”宋瑋說,社區的爬樓圖也因為信息不斷更新真正動了起來。(韓路鵬)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