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腿即時辦 北京經開區今起推"特殊工時"告知承諾方式審批

2020年02月06日17: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月5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經開區)下發《關於試行企業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和不定時工作制告知承諾方式審批的通知》,將在亦庄新城范圍內全面推行“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告知承諾方式審批,著力優化審批服務,既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間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正常進行,又切實維護員工合法權益。

“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告知承諾制審批實行“不見面審批”全流程網辦、即收即辦、EMS免費遞送,企業登錄“首都之窗”跳轉到北京經開區辦事平台按照系統提示即可辦理,實現企業跑動次數為零。

據介紹,“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辦理流程首先通過北京經開區管委會通過官網、“北京亦庄”微信公眾號、“尚亦城”APP等平台發布告知書,告知企業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和不定時工作制的條件、標准要求等有關內容。

企業登錄北京經開區“一網通辦”平台,按照系統要求提交所需信息並下載打印並進行填報,其中,對不能及時在系統提交的材料可以按照單位承諾后繼續提交。

北京經開區行政審批局通過“一網通辦”平台直接受理企業申請。批復階段由行政審批局對申請單位提交的材料及承諾書進行形式審查,符合要求的,當日作出准予許可批復,相關許可批復通過EMS郵寄方式寄送至申請單位。申請單位提交的承諾書將通過北京經開區管委會門戶網站或“尚亦城”等其他辦事平台對外公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據了解,與傳統審批模式相比,此次告知承諾制改革有四個特點:一是減時限。審批時限從十個工作日縮短為“即時辦理”﹔二是減材料。審批材料實行告知承諾制,企業申請時材料不全的可以通過后期補交或現場查驗的方式補齊,証照類可以在系統內核驗的不再要求企業提供﹔三是減環節。變原有的三級審批為一級。四是增加政策透明度,審批材料、填寫要求通過告知的方式面向社會公布。

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北京經開區將進一步落實市委市政府優化營商工作要求,分批次對其他審批事項進行告知承諾制改革,不斷優化審批程序,提高審批效率,激發市場活力,努力打造優化營商環境的北京樣板。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