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普降小雪轉中雪 北京環衛集團全力保障除雪鏟冰工作

2020年02月06日17: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池夢蕊) 2月5日至6日,北京全市普降小雪轉中雪,部分地區大雪,北京環衛集團對二三環主輔路四環輔路、長安街及迎賓線、天安門地區、奧園公共區、城市副中心、昌平回天地區、房山區、平谷區等進行持續不間斷掃雪鏟冰作業,做到雪中路通,確保路面基本無積雪、無結冰,行人和車輛出行正常有序。截止到2月6日中午12點,北京環衛集團旗下北京機掃公司、通州京環公司、房山京環公司、京環綠谷公司、京環昌平公司共出動作業人員10485人次、多功能除雪車321車次、融雪車823車次、清掃車28車次、其他輔助車輛308車次、撒布器150台次、步道除雪設備102台次。

北京機掃公司:"山貓"保証升旗路線不濕滑

在天安門地區,自2月6日凌晨4點30分開始,環衛職工就開始了升旗前的清除積雪保障准備工作,他們利用“山貓”多功能掃雪車、掃雪機、拋雪機、吹雪機將金水橋周邊區域及升旗路線積雪清除、吹散。早上7點11分,在確保地面不濕滑的前提下,環衛職工將金水橋上的苫布撤離,確保國旗護衛隊的戰士們准時邁著鏗鏘的步伐,走過金水橋,舉行升旗儀式。天安門環境服務中心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種特殊的感情,一種責任和使命督促著他們把每一個細節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以實際行動保障著天安門的干淨整潔。

在奧林匹克公園地區,奧園環境服務中心在園區景觀大道、園區周邊道路進行機械化除雪作業,同時調度職工對園區各大安檢口及周邊步道進行重點清理,防止因降雪結冰影響行人出行安全。由於降雪量較大、降雪時間長,在園區內的廣場區域,專門由人工保潔員掃出“米”字通道,在確保游客出行便利的同時,還保留了雪景供游人拍照。

北京環衛集團機掃公司頤和園項目部職工在園區內進行除雪作業。

在頤和園地區,園區採用人機配合模式,先打通一條雪中通行的主干道,再逐漸向其他區域擴展。在開園前,利用掃雪機、吹雪機將東宮門、長廊、石舫到北如意門、西堤等重點參觀線路打通,利用多功能除雪車將東堤沿線打通,保障游人出行安全。

在城市主要環路,對作業范圍內重點路段、橋區、坡道等交通節點加強巡查,做好道路防結冰措施,確保道路交通通行條件。

京環房山公司:440余台除雪設備、7台撒播機等齊上陣

京環房山公司未雨綢繆,全力做好降雪應對工作。一是提前開展融雪車輛和融雪物資的准備工作,26輛水車提前加裝融雪液、440余台除雪設備、7台撒播機和4輛多功能除雪車提前加裝融雪劑全部整裝待命,3座溶鹽池融滿融雪液,融雪劑儲備700余噸。二是600余名干部職工在崗值守,預先對過街天橋、下凹橋洞和高架橋區提前撒布融雪劑,防止出現行人滑倒、車輛打滑現象。降雪后,按照“先立交、后道路”,“先重點、后一般”,“先環路、后支路”的順序陸續開展作業,加大對城區主要干道、匝道的作業力度。三是加強對作業質量的監督檢查和后勤應急保障工作,確保在除雪鏟冰作業的同時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北京環衛集團機掃公司頤和園項目部職工在園區內進行除雪作業。

京環綠谷公司:增加背街小巷、居住小區掃雪鏟冰頻次

針對本次降雪,京環綠谷公司密切關注雪情,提前部署,及時啟動除雪鏟冰工作。一是加大了順平路、府前街等城區主干道以及公交站等交通通道的掃雪鏟冰工作力度,保障在第一時間打通道路,確保通行條件。二是增加了背街小巷、居住小區、地下通道、商業區等區域的掃雪鏟冰作業頻次,及時清除積雪殘冰,方便市民出行。三是對易結冰的坡道、匝道等區域預撒融雪劑,確保市民出行安全。四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要求作業工人作業時必須佩戴口罩和手套等個人防護用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護作業人員的身體健康。

通州京環公司:機械除雪作業與人工除雪作業結合除雪

為應對本場降雪,通州京環公司採用機械除雪作業與人工除雪作業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按照“先立交、后道路﹔先重點、后一般﹔先打開一條路、再向兩邊擴展”的順序開展除雪作業,對城區主次干道和人行步道積雪進行集中清掃,同時兼顧大型住宅區、醫院周邊主要出行道路的除雪作業,減少路面積雪的產生。通州京環公司城市機掃中心於2月5日清晨8點開始出動除雪車輛進行“掃、撒”作業。針對輔路、人行步道、過街天橋、地下通道等不利於掃雪車輛作業的區域,採取人工除雪作業方式,盡快對路面積雪積冰進行處理,確保雪中路通、雪后路淨。

京環昌平公司:加大作業頻次與力度,保証雪“隨下隨清”

昌平京環公司所屬回龍觀、天通苑、東小口街道作業中心加強屬地管理,分別做好作業范圍內除雪鏟冰工作﹔各作業中心定崗定責,由負責人帶頭指揮、班組長進行環節管理、一線職工積極配合,保証各項工作的有序銜接﹔加大作業頻次與力度,保証雪“隨下隨清”。

為防止道路夜間結冰,京環昌平公司還制定了機械除雪和人工掃雪相結合的作業模式:在積雪量大且適合大型機械化作業的路段,採取機械除雪融雪的方式﹔對於道路狹窄、不適合機械車輛通行的背街小巷地區,將主要採取人工掃雪的方式﹔同時突出重點,加大對公交站、地鐵口、公廁周邊等人流量密集區域的除雪作業力度,加強巡查督導,消除安全隱患。

固廢物流公司:掃雪鏟冰過程中,作業車輛嚴格按規定消毒

為保証疫情防控、除雪鏟冰、日常生產經營工作協調統一,固廢物流公司要求各基地、轉運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做好除雪鏟冰保障工作,重點提出四點舉措確保確保各基地、轉運站正常運行,生產經營平穩有序。一是嚴格要求除雪鏟冰備勤人員做好防護,進行除雪鏟冰作業時必須佩戴口罩和手套等個人防護用品。二是在掃雪鏟冰過程中,作業車輛嚴格按照公司疫情防護規定進行消毒處理。三是要求各基地、各轉運站做好掃雪鏟冰應急工作,確保轉運站生產車輛進出站有序無阻,確保至消納場垃圾通道通行順暢。 四是做好掃雪鏟冰人員的后勤保障工作,尤其是疫情防護用品的供應以及除雪鏟冰作業期間的加班餐食供應。(北京環衛集團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