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消防"联动 北京西站地区网格化消防巡控再添"新队员"

2021年04月22日15: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4月21日,西站地区举办“环卫+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模拟了流动环卫消防车扑救电动三轮车、小型汽车着火冒烟事故,现场为部分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此前,为进一步筑牢西站地区火灾防控根基,全面提升多形式消防队伍联勤联动能力,西城支队西站地区消防监督处主动出击、整合资源、协同配合,以“环卫+消防”为载体,全力推进网格化消防联勤联动新模式。期间,针对环卫洗扫车点多面广、便捷机动的特点,先后与西站地区环卫中心、北京保丽骏保洁有限公司联合对洗扫车载水量、出水压力、进出水管径等进行了深入摸底,通过增加消防水枪接口、增配灭火器等简易改装将环卫洗扫车变身成为“流动环卫消防车”。“流动环卫消防车”一经改装,在日常不间断作业过程中可随时对树木、草地、电动自行车、机动车、广告牌、垃圾桶等简单类型火灾进行处置,还兼顾成为专业消防力量处置中的“移动水源”,既全面提升了灭火救援工作效率,又达到“灭早、灭小、灭初起”的工作目标。

为此,西站消防处分批次完成对地区3个环卫公司300余名保洁员、5辆“流动环卫消防车”驾驶员的“一警六员”实操实训培训考核,力争在西站地区0.9平方公里的管辖范围内,实现地上地下、区域网格、宣传培训、可燃物清理、旅客劝导等全方位的联勤联动工作模式。西站地区5辆“流动环卫消防车”投入使用以来,先后处置了3月21日会城门桥北辅路废品回收电动三轮车冒烟、4月8日北京西站公共厕所垃圾桶烟头冒烟等突发事件,为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当天的演练活动中,西站地区消防监督处处长王俊杰对近年来管委会领导大力支持消防工作给予感谢,宣布对地区消防工作先进单位、“一警六员”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办法了荣誉证书。同时,王俊杰表示,流动环卫消防车的投入使用进一步壮大了西站地区多种形式消防救援力量,下一步将同地区小型消防站、特勤消防救援站、单位微型消防站密切配合,联勤联动,共同投入到西站地区消防网格巡控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中,全力确保西站地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下一步,西站地区消防监督处将继续通过“谁执法谁普法”“理论+实操”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和培训方法,深入推进“一警六员”消防安全实操实训工作和微型消防站专职化试点工作,不断强化提升西站地区单位和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倾力护航西站地区消防安全。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