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五版診療方案公布

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2020年02月06日15:3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有關專家解讀最新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呼吸道症狀”列入疑似病例判斷標准,而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播途徑尚待明確。

  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播途徑

  尚待明確

  對於病毒的傳播途徑,第四版診療方案中的描述是“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亦可通過接觸傳播”,第五版診療方案則為“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染途徑尚待明確”。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目前大部分病例都是以呼吸道傳播、飛沫傳播為主,但是糞便當中也檢查出核酸檢測陽性,所以也不排除經消化道傳播的可能性。方案中對於傳播途徑的描述是基於疾病的臨床和發生、發展特點,及時把相關經驗納入其中,以指導臨床的實踐。

  “第四版診療方案中已經把糞便的檢查作為送檢標本之一。”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表示,包括鼻咽拭子、痰液、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糞便在內的標本,都是可以送檢的,因為在這些標本中都可能會發現核酸陽性。

  李興旺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有沒有氣溶膠傳播的情況,目前是不明確的,包括在糞便中查到病毒后會不會有腸道傳播途徑,目前也沒有更多的証據。

  無症狀感染者

  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新版診療方案將傳染源改為“目前所見傳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病例診斷分型裡增加了“輕型”,變為“輕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四類。

  “隨著檢測能力的提高,我們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不僅有肺炎的表現,有一部分病人表現比較輕,沒有肺炎。”李興旺表示,這部分病人有發熱,有中低熱、輕微乏力,偶爾有干咳,病程史中沒有肺炎。這些患者雖然病情輕,但是仍然具有傳染性。“在診斷分型中,我們把這一型加在裡面,是為了把這部分病人進行隔離治療,更好地控制傳染源。同時也對病人的基本特征進行了更加詳細的描述。”

  “有呼吸道症狀”

  可能被列為疑似患者

  在第五版診療方案中,有關疑似病例判斷的標准,除了“發熱”,還加入了“有呼吸道症狀”。“我們發現輕症病人有低熱或者呼吸道表現,所以,對疑似病例中的發熱症狀做了更正,增加了‘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李興旺透露,目的也是為了早期發現病人,早期診斷、早期隔離治療。“未來有可能因此導致疑似病例數量的增加。”李興旺說,如果能夠及早把這部分不太典型的病例搜索出來,對於控制疫情、控制傳染源也是很有好處的。

  本報記者 劉歡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