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坛医院目前还有18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医学观察

2020年07月18日17: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鲍聪颖)什么是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感染二科主任陈志海回答了大家关切的问题。

什么是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陈志海介绍,目前在北京地坛医院还有18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进行医学观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呼吸道分泌物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无临床症状、胸部CT检查无病毒性肺炎改变者。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在对新冠患者密切接触人群的检测及自觉有感染新冠病毒可能而主动检测者中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可能进展为临床病例,也可能一直不出现临床病症而成为隐性感染者。

与新冠肺炎患者一样,无症状感染者在鼻咽部也存在新冠病毒,因此无症状感染者也存在一定的传染性。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载量与新冠患者相近,但无症状感染者因为没有咽痛、咳嗽、喘憋等呼吸道症状,排出的飞沫较少,所以传染性可能低于有症状的患者。

由于无症状感染者也具备一定的传染性,甚至可能发展成病人,所以无症状感染者也要进行隔离观察,以避免疫情扩散。如果进展为临床患者,也可以及时发现和治疗。在隔离观察满14天且核酸检测阴性的无症状感染者,可解除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仍为阳性且无临床症状者需继续集中医学观察。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