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北京時刻:應對返京高峰,北京做了這些

鮑聰穎

2020年02月06日10: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面對春運返程高峰,如何全力阻斷傳染源的輸入,確保防控無盲區?記者了解到,為應對返京高峰帶來的挑戰,北京鐵路、民航、高速公路、公共交通等都採取了針對性的措施,做足准備,全力打贏疫情阻擊戰。

加強疏導 控制地鐵、公交車廂內乘客密度

北京地鐵工作人員對進站乘客進行體溫測試。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31日起,北京地鐵已經啟動全線網進站測溫工作,採用非配合式熱成像體溫測試系統、手持式體溫監測儀等方式對進站乘客體溫進行測試。非配合式熱成像體溫測試,不需要乘客停步手持進行測溫,在進入安檢門前即可自動測溫,相對於手持測溫儀,測溫速度更快,進一步提高了進站人員測溫效率。截止2月3日,非配合式熱成像體溫測試系統布設車站已增至35座,共計179台。

對於市民關心的“上班后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是否安全”的問題,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表示,交通部門將控制地鐵、公交車廂內的乘客密度,乘坐公共交通是有安全保障的。

容軍表示,假期結束后,地鐵部門採取站外限流、加強疏導等措施。常態化限流車站增加疏導人員,每站增加5人到10人進行疏導,並控制進站速度,引導乘客分散進站。同時,在站廳層、站台層也將進行管控。控制車量滿載率。車輛也將保持最小運行間隔,並增發車輛,確保車廂內適度寬鬆。公交部門也將控制站台客流,採取區間車、大站快車等措施,確保車廂內乘客數量適中。也希望乘客能自覺佩戴好口罩,聽從疏導,乘坐公共交通是有安全保障的。

北京地鐵工作人員對自助售票機進行消毒。

據了解,目前,地鐵車站公共區域每日全面消毒5次,地鐵列車全日全面消毒2次,地鐵每天按最大通風量保持通風,公共空間保持每天22小時通風,售檢票機的清潔消毒頻率更加密集,市內公交車輛每日發車前都將消毒,樞紐場站每日消毒三次,高速公路服務區每天消毒2次,共享單車也要保証每天消毒2次。

嚴防疫情傳播 北京鐵警接警處置“三必問”

“乘車人姓名、聯系方式、車次、出發地、目的地……這些都要填。”2月4日晚,乘客谷先生告訴記者,他3日晚上從大連返京,除了必要的安檢和消毒,車站要求乘客必須戴口罩,此外,還得上交一份到達旅客信息表,填完后到北京站出站時投在箱子裡。谷先生告訴記者,返程途中整體感覺比較安心,“我乘坐的軟臥車廂,上下鋪隨便選,分散安排,一個包廂一個人。”

據了解,在值乘的進京旅客列車上,北京各大火車站配齊配強乘警和護乘小分隊,協助列車工作人員做實做細疫情防控各項舉措,確保每趟列車和疫情嚴重地區抵京人員有人接、有人管,並做好旅客信息登記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通過鐵路傳播。特別是在接警處置過程中,要做到問清戶籍和目前生活所在地、問清近期出行軌跡、問清有無不適症狀等“三必問”工作措施。

谷先生乘坐的大連-北京軟臥車廂。(乘客供圖)

記者從北京鐵路局了解到,目前,北京鐵路部門加強現場組織,優化旅客進出站流線,有序組織旅客在進出站口進行體溫檢測並設置隔離區,規范測溫方式以及發熱旅客隔離、移交流程和旅客信息收集報送等機制。北京鐵路局管內各車站對所有乘車、到達旅客進行體溫檢測。

“隻有體溫不超過37.3℃的旅客才能出站,否則將在觀察室內進行二次檢測。一旦發現旅客確實存在體溫異常的情況,鐵路部門將第一時間通知鐵路防疫部門和120進行處置。”北京站相關負責人介紹,車站每隔兩個小時對重點區域消毒一次,“即使從列車上運送下來的到站垃圾,也要就地消毒后才能轉運。”

1月31號下午15:30左右,北京南站進出站秩序井然。章小勤攝

北京鐵路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成立了多個應急小分隊,24小時備班備戰,每日前往北京動車所、北京站、北京西站消毒,重點對途經武漢列車全面消毒,還為列車保潔人員發放消毒酒精,對列車扶手等重點部位多次擦拭消毒。

應對大客流返京 民航“兩場”進出港均須測溫

機場的防疫工作同樣面臨較大壓力。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兩個機場都已經加強了疫情防控,飛機客艙、機場航站樓內均已啟動測溫工作。首都機場公安局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工作,以保障首都機場、大興機場秩序平穩有序。

乘客在登機口有序測量體溫。(乘客供圖)

“1月26號國務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針對交通保障給了老百姓定心丸,27日我們回京就感受到了。”張女士告訴記者, 1月27日全家從雲南大理返京,值機安檢都很規范,工作人員和旅客全部戴口罩,配合默契。登機口候機時,旅客都自覺的隔開距離就坐,避免近距離接觸。飛機上全程佩戴口罩,填寫信息登記表。飛機落地前再次測量體溫,到首都機場后進行了最后一次測體溫。

“回家途中出租車車內空氣清新,還有微微酒精味,司機說公司要求每離開一撥乘客都要重新噴酒精消毒並開窗通風。”張女士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連日來,首都機場公安局持續保持高級別防控等級,全警在崗投入到航站樓一線強化聯勤聯動,參與巡邏防控、疫情處置、交通疏導和旅客服務工作。航站樓的公安辦証點在疫情期間啟動嚴格防護措施保持正常工作,為臨時丟失、忘帶身份証導致無法乘機的旅客辦理臨時乘機証明,確保旅客順利出行。

“我們對事關防疫工作的海關、衛生防疫、醫療急救、物資轉運等部門的人員和車輛,開辟綠色通道,簡化申辦流程,制發專門証件,確保專業人員和專用車輛快速進出機場。”首都機場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衛生防疫部門的防疫需求,全力落實疫情重點地區抵京人員協助查控措施,積極參與空地協調聯動,持續關注飛機上的旅客的健康情況,做好秩序維護、情緒安撫,防止風險進一步蔓延。

首都機場公安局民警提示旅客:飛機客艙、機場航站樓內均已啟動測溫工作,首都機場公安局在航站樓各個測溫點周邊增派了巡邏警力維護測溫點秩序,也特別感謝旅客對這項措施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大興機場方面,1月23日起,已啟動進港旅客測溫﹔1月30日起,啟動出港旅客測溫。目前,大興機場共設置16個測溫點、23條測溫通道,實施全覆蓋體溫檢測。不斷細化測溫設備的溫度標准、操作規范,加強現場組織和秩序管理,保障測溫通道無旅客排隊。

高速公路進京檢查站對車上人員測體溫 取消服務區自助餐服務

2月2日是國家春節法定假期的最后一天,環繞北京的各條高速公路客流加大。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各條高速公路的進京檢查站均設置了防疫檢查崗位,會對車上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如果在檢查時遇到出現身體症狀或體溫異常的乘客,將立即由衛生防疫部門派來的醫生進行檢查,存在疑似可能的,立刻隔離,送開設發熱門診的醫院做進一步篩查。

據首發集團介紹,目前高速公路服務區自助餐服務已取消,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但各服務區便利店均正常營業,商品儲備充足。同時,也會對收費站崗亭、服務區衛生間等重點區域進行定時消毒。

北京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1月29日(初五)開始,進京道路交通壓力逐漸加大,1月31日(初七)起,集中返京車輛大幅攀升。北京市公安局組織交管局和屬地分局,共投入各類安保力量共5000余人,在全市54個公安檢查站部署,提前引導車輛、最大化開放安檢通道、運用智慧管控系統快速放行,提高檢查效率和通行能力。

北京警方及疾控人員正在測量進京車輛司機體溫。 北京警方供圖

同時,民警與衛生防疫人員分工協作,對進京車輛駕乘人員以及乘客進行健康情況監測篩查,對體溫異常人員進行登記,協助衛生防疫人員落實專業防控措施。

根據交通流量監測統計,近日返京大車流主要集中在大興區禮賢檢查站(14時-19時相對擁堵)、求賢檢查站(10時-22時相對擁堵)、房山區興禮檢查站(17時-22時相對擁堵)等南部高速公路檢查站。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