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情 北京文藝在發力

2020年02月05日13: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為助力防疫抗疫工作,歌頌逆行者們,北京市文聯在1月28日發出了開展阻擊新冠肺炎主題文藝作品創作的倡議,文藝工作者積極響應,熱情高漲投身文藝創作,截至2月4日,共收到來稿1740多件,涵蓋文學、詩歌、戲劇、美術、書法、篆刻、攝影、民間藝術、音樂、舞蹈、曲藝、雜技等多種藝術形式,將陸續擇優刊登發布或拍賣捐贈,以發揮文藝在疫情防空阻擊戰中的鼓舞激勵作用。

北京民協剪紙藝術家楊鉞作品《必勝之心》

為了支持武漢,助力抗擊疫情,藝術家們獻出聲音,記錄影像,用文藝作品為抗擊疫情鼓與呼。“多少沒有硝煙的戰場,無畏彌漫無名的芬芳。奇跡就在你在的地方,感恩的人常熱淚盈眶……”1月29日晚,當最后一個音符落下,音樂家們默契地會心一笑,由北京市文聯與北京音樂家協會出品的公益歌曲《愛是橋梁》及MV在京圓滿錄制完成,發布后受到廣泛關注,提振了社會士氣。北京音協還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積極組織聯絡音樂家開展創作,陸續推出了《大愛無疆》《人性的光芒》《他們和我一樣》《逆行的白衣戰士》等7首音樂作品,用歌聲為全國人民戰勝疫情擂鼓助威。

公益歌曲《愛是橋梁》錄制活動現場

北京攝協號召全市攝影人、各區攝協行動起來,共收到東城、朝陽、大興、順義、房山等區投稿200余幅,攝影家們用鏡頭記錄、宣傳北京人民群防群控、全民抗疫的感人故事。

北京視協緊急組織來自北京20多所高校百位大學生主持新人錄制“‘聲’援武漢,唱響明天”的公益短片。由於疫情特殊,參與的大學生們從全國各地的家鄉發來錄制的視頻,完成了一場互不見面的合唱,用聲音向逆行者致敬,為武漢加油。此外,北京視協還組織創作了《襄陽之聲》《呆在家裡才安康》《木偶防疫宣傳片》等9部作品。助力抗“疫”斬“瘟”

面對肆虐的疫情,首都藝術家們紛紛拿起手中的刀筆,投入這場特殊的“戰役”。在北京作協、老舍文學院、《北京文學》、《北京紀事》、《東方少年》雜志社發出號召后的短短四五天時間,就收到作家們和文學愛好者創作的詩歌、散文、小說等體裁稿件500余篇。北京作協理事王久辛看到陸軍軍醫大學除夕夜出征武漢的視頻后徹夜難眠:“看著他們在本該闔家團圓的除夕夜作別家人,組隊、訓練、出發,我沉浸在深深的震撼和感動之中。”當夜,他把感動寫進詩歌《這些高尚的人》,向奔赴武漢的戰士表達敬意。這首詩歌發到朋友圈當日,即被數百家媒體轉載。在北京作協,還有許多像王久辛這樣的詩人、作家積極投入到了抗擊疫情的創作當中,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

黃華三《苟利國家生死以 豈因禍福避趨之》 203x96cm 中國畫

首都美術家用善於發現的眼睛找尋靈感,抗疫前線艱險嚴峻的斗爭,軍民團結奮戰的身影,白衣天使舍生忘死的實際,聯防聯控的生動故事和科學知識,都在他們筆下變成生動的畫面和典型的形象,中國畫、油畫、水彩粉畫、宣傳招貼、漫畫等237幅美術作品紛至沓來。北京美協會員黃華三表示:“作為畫家,在國家面臨災難時,抗擊疫情就是責任,創作就是力量,我能做的就是拿起畫筆,盡我所能地記錄下在抗擊疫情中涌現出的國家棟梁……”

首都書法家們顧不上休息,創作了一批優秀的書法作品和篆刻作品,歌頌了全國人民同舟共濟抗擊疫情的決心和信心,禮贊了廣大醫務工作者守護生命的崇高使命和責任。北京書協最年輕的會員李從眾專門刻治了一套九枚篆刻作品,他希望能用手中的刀宣傳防疫知識,為抗擊疫情貢獻文藝力量。截止目前,北京書協創作作品110多幅,待疫情平穩后,將會同有關部門對會員捐贈的書法作品進行公開拍賣,所得款項捐贈給國家指定部門。

北京民協秘書處和主席趙世瑜在會員、理事各群,號召民間藝術家積極開展主題創作,以民間藝術傳人民心聲,譜寫戰“疫”篇章。民協藝術家們用剪紙、面塑、粉筆畫、三句半、歌謠等多種民間藝術創作形式,創作了《必勝之心》《致敬逆行者》《戰“疫”英雄歸來時》《戰勝疫情》《火神(朱雀神)護佑》《抗爭》等20多件作品,表達了對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和戰勝疫情的決心。

首都藝術家把“家”當作戰場,創作了一個又一個鼓舞人心、激勵斗志的文藝作品。在北京劇協的號召下,戲劇文藝工作者創作了一批以詩歌、戲曲唱段為主的戲劇類作品,他們還將圍繞“共同抗擊新冠肺炎”主題進行創作。中國評劇院優秀青年編劇馮靜為了歌頌一線那些最可愛的人,連夜創作了現代詩歌《2020的疼痛》﹔北京曲劇團組織藝術家在經典唱段的基礎上,創作了大岔曲《反 似病毒不露》,曲劇【京韻】《定有晴天》等,在針對公眾病毒防護、公共衛生宣傳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組織青年編劇丁嘉鵬以白衣天使為主題進行創作,並聯合盧雪雯、孫麗英、吳瓊等戲曲名家進行演唱,推出了《禮贊天使 大愛無邊》《逆行天使》等抗擊疫情、為武漢加油的作品。

疫情發生后,北京舞協利用網絡在十六個區、主席團、理事群以及團體會員單位中發出倡議,號召大家行動起來,以藝術之力鼓舞人心,用舞者的愛溫暖人心。北京舞協團體會員單位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組織同學們在室內錄制原創舞蹈作品為中國加油,學生們創作熱情很高,為自己能為抗擊疫情出力而高興。因為疫情,他們沒有辦法聚在一起進行排練、表演,隻能自己在家表演,然后合起來一起剪輯。大家一遍又一遍獨自排練小舞蹈動作,對自己的要求也一次又一次提高,經過四天的打磨,小片初成,這部大家共同完成的舞蹈作品《武漢加油》鼓舞了很多人的心。

首都曲藝家們加緊創作,先后創作了大岔曲《天使贊》、京韻大鼓《為逆行者點贊》,以及快板書《白衣英雄贊》、快板《堅決打贏攻堅戰》等83部作品。北京曲協理事甄齊、青年相聲演員張濤在北京和河北兩地通過連線合成編輯, 創作完成了雲相聲《網紅的心》,抨擊在抗擊疫情中造謠傳謠的人﹔北京曲協理事孫宏超除夕夜半宿沒睡,搜集信息,大年初二創作了千字快板《防疫凱歌》,贊頌疫情中涌現的好人好事兒以及防疫知識﹔北京曲協理事王波以發生在普通人身上的小事為切入點,創作了河南墜子小段《王二楞勸妻》,已進入耄耋之年的著名河南墜子表演藝術家馬玉萍與老伴著名琴師李雲祥一起行動,用最快的時間為其完成了錄音……曲藝家們齊心協力,共抗疫情。

在疫情面前,藝術家們一呼百應,眾志成城戰疫情,以創作表達心聲,用作品溫暖人心,為戰勝疫情積極貢獻著文藝力量。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