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最美勒痕者”講述武漢前線故事

2020年02月05日13: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圖片由東直門醫院通州院區、北京胸科醫院提供)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泡白蛻皮的雙手,勒痕遍布的臉龐,濕透的手術服……這些天,大家透過媒體一張張圖片,見証著身處“前線”醫護人員們的付出與執著。我們帶領大家了解通州醫護人員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在陌生土地上的奮勇向前與義無反顧。

東直門醫院通州院區

“戰友們健康平安擔在我身上”

消毒設備每一步不敢馬虎

來自東直門醫院通州院區的5名護士,目前正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緊張忙碌著。醫院將住院部六樓消化科普通病房改建為隔離病房,以便接收更多的發熱患者,讓更多患者得到治療。護理團隊以“新老搭配、專業互補”為原則,將護士們分組以開展護理工作。

手術室護士張征主要負責消毒隔離工作,她每天進入病區后,要第一時間將泡在消毒液裡的護目鏡進行清水沖洗、酒精擦拭、晾干備用。消毒液也由她配置,所有步驟,每一步都不敢馬虎。“戰友們的健康平安擔在我的身上。”張征說。

仔細巡房詳細查看病情

面對患者離世難受不敢哭

做好防護准備后,穿著防護服的護士們兩兩交班巡視病房,了解病區危重患者,聽取病人主訴,關注病人的主觀感受。除了解病情外,還要掌握病人的心理情況。每天她們的交接班都會很詳細:“今天12床的老爺爺,精神狀態很好,很配合我們的治療,比昨兒多喝很多水。”“27床是我們剛剛新收的病人……”“39床病情有變化,臨時加輸了液體,還有急查的化驗。”……這些交班內容都詳細的記在本上,根據當天的工作重點作出計劃並進行合理分工。

張征記得第一天進入病區,正在和上一班護士交班時,監護室傳來了“滴滴”的報警音,護士們迅速沖到病房前查看病人血氧飽和度,並立即報告醫生,醫護配合第一時間開展搶救,但是很不幸,老爺爺還是離世了。

看著老爺爺安詳的面孔,張征腦海裡浮現出剛才交班的內容:“老爺爺精神狀態很好……”還沒來得及和這位被表揚的老爺爺說上一句話,他就突然離大家而去。“雖然對我和同事來說,他是一位陌生的患者,但那一瞬間,我們心裡都難受萬分,想哭又不敢,畢竟還有其他患者等著我們,隻好使勁憋著不讓眼淚流下來。”在和同事們為老爺爺做最后的護理工作時,張征透過護目鏡,看到了同事們眼神中相同的悲痛。

患者反過來安慰抽血護士

“謝謝你們來幫我們”

護士站傳來呼叫器的鈴聲,身負使命的護士們收拾好情緒,再次投入為其他患者的護理中,“我們心中堅信,隻要我們努力,患者們是可以康復的。病魔無情,人有情。”這是醫護人員們心中的信念。

與張征搭班的高曉明也是東直門醫院通州院區的護士。在為新入院患者抽血化驗時,需要抽取動脈血氣。與平時靜脈抽血不同,動脈抽血非常疼,位置也不好找。穿著防護服,戴著乳膠手套,找血管的感覺被手套阻隔,更是給這項工作難上加難。為了安撫患者情緒,高曉明輕聲說:“老奶奶,要給您抽點動脈血化驗,有點疼,您堅持一下,馬上就好了。”被安慰的老奶奶反過來安慰她:“抽吧,當初癌症治療的時候比這個疼。”抽完血,老奶奶看著她們說:“你們是北京來的吧,辛苦了,謝謝你們來幫我們。”老奶奶戴著口罩,眼睛閃爍著笑意。“北京和武漢,我們是一家人,都是中國人。”高曉明說,當時自己心裡冒出了這句話。

每天護士們都要穿著防護服工作6個小時。每天脫防護服時,要兩兩進行,互相監督,這是做好個人防護最關鍵的一步。脫掉防護服,還要用消毒液噴洒衣服。雖然說刺鼻的味道扑面而來,特別嗆人。但是醫護人員們都很喜歡這一過程,因為冰涼的消毒液能帶走一身的炙熱,讓被捂得不透氣、渾身汗濕的身體獲得片刻清涼。所有人安全走出隔離區后,還要打開紫外線燈,對整個房間進行消毒。汗浸透了衣服,鼻子磨破了皮,臉布滿通紅的勒痕……這些都阻擋不了醫護人員們齊心協力,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戰爭的決心。

北京胸科醫院

醫護人員爭相進入病房忙碌

步伐堅定恍如上戰場

1月30日,北京醫療隊進駐武漢的第三天,醫療隊中來自北京胸科醫院的醫生張楠和史亮第一次來到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隔離病房,正式進入抗擊疫情的最前線。他們每天工作6小時,6個醫生一個班,被分為兩組,每3個小時交替進入隔離病房。雖然工作量並不比平時大,但戴上防護口罩、穿上隔離服帶來的呼吸不暢、脫水等問題,讓這3個小時顯得尤為疲憊。幾天的時間,他們感受到武漢的抗疫氛圍,看到這裡醫護人員每天忙碌的狀態,體會到病人緊張的情緒,第一次感受到什麼是“沒有硝煙的戰場”。

重症醫學科醫生張楠第一次准備交班進病房時,看到很多協和西院和北京的護士們緊張有序地進入准備間穿隔離衣、防護服、戴口罩,然后義無反顧的拉開門走進病房,每個人都步伐堅定,沒有一絲猶豫。就像英勇上戰場的戰士們一樣。那一瞬間,張楠突然明白了什麼叫“沒有硝煙的戰場”,聽不見槍響,看不到硝煙,但是醫護人員們就是這場戰爭的戰士。

張楠說,防護服是醫護人員的鎧甲。每天防護服隻要一穿上,就會一直出汗,衣服都濕透了,人會覺得非常渴。有一次,他半夜12點進入隔離病房前剛喝了一瓶礦泉水,等3個小時后下班回到清潔區,他補充了1000毫升水,身體才漸漸有了尿意,這說明身體脫水嚴重。“大夫在病區一次待3個小時,護士們更加辛苦,他們要堅持6個小時。”

協和西院的醫務人員對北京醫療隊的到來表示非常感謝。酒店的保潔阿姨,超市、藥店的售貨員……這些醫療隊員們日常能接觸到的武漢市民,都對醫療隊表示歡迎和感謝,非常友善。

腫瘤一科史亮介紹,北京醫管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攜帶的物資非常充分,醫護人員們常規情況下一天一套防護服,隻要上班,就可以去領。物資使用起來有保証。“大家請放心,我們有信心做好工作,在防護上也能做到位。”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