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項措施緩解降雪對設施蔬菜生產的影響

2020年02月05日17: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據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消息,當前,北京正處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蔬菜穩產保供尤為重要。為進一步做好北京市蔬菜生產技術指導,保障蔬菜供應,針對目前的降雪情況,北京市提出如下生產技術意見:

1、棚室穩固性檢查:對於老舊溫室或骨架已變形的溫室,要採取支立柱的方式加固,以免積雪壓塌溫室﹔

2、外保溫覆蓋物管理:白天一定要卷起保溫被/草苫,以增加棚內散射光照,並用塑料布覆蓋,防止雨雪將外保溫覆蓋物浸濕﹔夜間覆蓋保溫被/草苫后,要加蓋一層防雨/雪膜﹔務必做到積雪及時清掃,尤其要加強夜間除雪﹔

3、可應用浴霸、白熾燈進行補光和增溫﹔應用熱風爐、“熱寶”燃燒塊等進行加溫,保証棚室內最低溫度不低於8℃。對於自動加熱風機,可於夜間10點和凌晨2點分別啟動1-1.5小時,也可採用“溫室熱寶”應急增溫塊,每畝地用量10塊,於凌晨1點鐘左右點燃應用﹔

4、加強溫室保溫

(1)在溫室牆體外側碼放一層玉米秸並固定,玉米秸外再圍擋一層舊棚膜以加強保溫。

(2)溫室后坡加厚:在后坡上覆蓋草帘或保溫被,以加強保溫、減少室內熱量損失。

(3)增加草苫或棉被的厚度,使用雙層草帘,也可採取在原有覆蓋材料的基礎上增加一層農膜的方法,以減少前屋面散熱。

(4)在溫室進門口處用塑料布設置圍擋,進一步起到緩沖的作用,隨時保持操作間門密閉。

(5)溫室內增設二層幕,溫室前底腳內側增設裙膜。

(6)晚上在溫室前底角外側圍擋一層草帘,增強保溫能力。

5、除採收商品果外,不要進行澆水、追肥、打藥、整枝等農事操作,但可疏除畸形果。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