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京彩三农——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北京:统筹下半年蔬菜生产 打好稳产保供基础

2021年07月28日17:01 | 来源:  
小字号

目前,京郊露地蔬菜生产和平原地区设施蔬菜生产已近尾声,为持续做好下半年蔬菜生产,确保稳产高产、保障供应,特提出以下技术建议。

积极防范灾害性天气对生产的影响

下半年蔬菜生产中要重点关注降雨、大风和初冬降雪等恶劣天气,做好相关防范工作,为蔬菜生产保驾护航。

做好安全防范:一是做好老旧设施加固、棚膜紧固,以防雨雪及大风等导致设施坍塌或损坏,从而造成人身财产损失。二是消除电力火灾隐患,定期检修蔬菜生产电力设施,恶劣天气来临前关闭或拆除危险区域的电力设施,防止出现漏电着火和人员伤亡事故。 

做好生产防范:一是防涝,确保排水沟渠排水畅通、设施棚室要防止雨水倒灌,同时准备好水泵等排水设备以供淹水地块排水之用。二是防大风,及时关闭棚室风口、紧固压膜线,以防大风造成棚膜撕裂。三是防雪,白天降雪要卷起外保温覆盖物并以塑料布苫盖,夜间降雪要及时清扫前屋面积雪。四是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对灾害性天气采取措施。

统筹安排好下阶段蔬菜生产

做好在田蔬菜的管理:目前平原地区的蔬菜生产已近尾声,但北部地区,如延庆、密云,越夏蔬菜栽培正处于生产中期,要重点围绕防涝防雹、植株整理、水肥调控、适时采收、病虫防治以及后期设施保温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管理争取高产稳产。

做好秋茬生产安排:一是塑料大棚秋茬生产正处于育苗和前期管理阶段,日光温室秋冬茬生产即将播种育苗;要从生产物资和地块准备、播种和定植时间节点把控等方面做好安排,围绕防雨防涝和病虫害防治做好苗期管理,围绕温光湿做好设施环境的调控,围绕群体调控(如种植模式、栽培密度、植株调整等)和水肥调控做好田间管理。二是安排好秋露地大白菜和萝卜这个基本茬口,要提前做好清洁田园、施足底肥、整地做畦和良种采购等工作,保证及时播种和出苗质量,为稳产保供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三是准备充足农业物资和机械装备,遇到灾害可以及时补种补栽。(柯南雁 王铁臣)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