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定出台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技攻關十條舉措

2020年02月05日16: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強介紹,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責無旁貸,全市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奮勇當先、迅速行動,在快速診斷試劑、診療藥物、疫苗研制以及醫生在線咨詢平台搭建、智能測溫設備與系統開發等方面,加班加點、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市科委聚焦疫情防控關鍵技術,整合科技資源,迅速啟動應急科技攻關項目,全力為疫情防治提供科技支撐。

一、建立科技防控應急工作機制,出台支持保障措施

市科委第一時間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技防控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組建了包括病原學、流行病學、臨床以及科技企業等方面權威專家在內的科技防治專家組。一是推動“政、醫、研、產”上下游銜接,在生物樣本提供、轉運以及應急審批等方面,建立部門聯動機制並積極爭取申報綠色通道,同時主動協調疫情防控相關新產品的上下游配套企業,及時復工供貨﹔二是迅速出台保障政策,落細落實市政府出台的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19項措施,深入調研梳理防控需求,會同市發展改革委等七部門,制定出台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技攻關的10條舉措。三是快速布局針對性科技項目,在快速診斷試劑、藥物篩選等方面先期啟動了首批5個應急攻關項目,第二批項目同步已啟動公開征集,目前已收到申報41項,將通過簡化項目組織、評審等相關程序,加快支持創新主體科研攻關。

二、創新組織和合作模式,推動多項研制攻關取得積極進展

加強臨床診斷領域技術攻關。支持軍科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合作開發了病毒核酸類檢測關鍵技術,首批獲國家藥監局批准用於臨床診斷﹔推動萬泰生物、熱景生物、金豪制藥、納捷診斷、卓誠惠生、泛生子等企業與軍事醫學研究院五所、國家CDC等機構合作,正在加快開發免疫法、快速PCR法等快速診斷產品﹔推動京天成、神州細胞等完成了病毒抗原關鍵蛋白和相關特異性抗體,為下一步藥物和試劑開發提供關鍵核心原料。

加快潛在藥物篩選和新藥研發。支持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與清華大學一同對外免費開放藥物研發平台和數據資源,實行科研數據與信息共享,目前已收到70多家科研單位、企業和研究人員提交的合作申請﹔該中心集中科研力量,借助人工智能等手段,通過對已知文獻、資料進行大數據挖掘,與中國醫科院病原所等合作開展“老藥新用”篩選,為制藥企業提供有潛力的藥物靶點。同時,支持四環制藥、舒泰神、天廣實、科興生物等北京企業加緊開展抗體、疫苗等藥物研發。

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藥品生產。根據近期國家推出的診療方案,主動服務以嶺藥業、同仁堂、聚協昌、凱因科技、三元基因等企業在春節期間積極調整計劃,優先安排納入方案的藥物生產,主要包括連花清瘟膠囊(顆粒)、金花清感顆粒、重組人干擾素注射液等。

研制新型智能測溫設備與系統。針對機場、火車站、地鐵等場所人員密度高、流動性大等特點,組織人工智能與紅外熱成像領域科技企業聯合攻關,研制高通量、高效率智能體溫檢測與分析系統,並協調應用場景加快試用,目前各類設備應用、試用累計裝機超過350台。目前,百度公司研制的紅外測溫系統已於2月2日開始在清河高鐵站試用。組織格靈深瞳公司與艾睿光電公司合作,曠視科技與中電十一所合作研制集體溫檢測、身份識別、數據分析等於一體的智能測溫系統,推動同方威視與清華大學合作研制集安檢與體溫檢測於一體的紅外太赫茲復合安檢儀,可以為寫字樓、商場等公共建筑開展快速體溫篩查提供新技術支撐。

同時,還支持北京微芯邊緣計算研究院研制出基於微芯片傳感的精准體溫與位置軌跡實時監測預警系統,已在海澱區試點應用。

促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應用。市科委會同市衛生健康委、市醫院管理中心支持北京醫學會牽頭,推動建設“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線上醫生咨詢平台”。百度、阿裡健康、頭條、京東健康、華為等11家科技企業主動參與,6天時間即實現平台上線運行。平台通過人工智能技術手段,實現問題自動分類、精准推送,實現高頻問題自動答,重點問題無遺漏﹔上線“市民正在問”欄目,提煉有代表性的問題及答案,經組織權威專家審核加工,分門別類供市民瀏覽查詢,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貼心、智能的疫情知識和線上醫生咨詢服務。2月1日平台啟動以來,上線醫生超過4600名,累計收看270萬人次。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