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社區防疫一線 寒冬因他們而溫暖

2020年02月05日15: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非常時期,總有一種力量在守護著我們,也總有一種力量溫暖心房。透過厚厚的口罩,我們仍能看到他們一張張熱情的面龐。這個冬天,朝陽社區防疫一線,因為有他們而變得溫暖。

身背幾十斤消毒水 退伍軍人們堅守防疫一線

防疫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這一次,潘家園街道潘家園東裡社區9號院自管委小組的退伍軍人們重新走上“戰場”,沖在一線,保衛小區群眾的生命安全。

疫情出現后,自管委小組的所有退伍軍人們全部提前到崗,他們沒有一句抱怨和推脫,他們把最累、最要出力的活都攬了下來。戴上口罩和手套,背上幾十斤重的消毒水,他們每天對各居民樓內、外至少兩次消毒消殺﹔冒著嚴寒站到室外記錄登記車輛、人員出入信息,規勸居民盡量減少外出……在役時那一身迷彩色是烙在身上的標記,退伍后不管他們身著何衣,依然顯出軍人本色。

取消壽宴 老人值崗期間度過70歲生日

連日來,八裡庄街道甘露園社區甘西一巷小巷管家隊伍一直堅守在社區防疫一線。這支小巷管家隊伍雖然平均年齡在60多歲,但卻明確分工,干勁十足。在值崗期間,管家隊伍成員沈秀敏迎來了她70歲的生日。這個本該與家人歡聚在一起慶祝的寶貴時刻,她沒有聲張,也沒有請假,而是選擇跟“戰友們”在一起,和崗位在一起。

“我的生日是在保衛小巷、保衛北京、保衛國家的崗位上過的,比在家中吃生日蛋糕更加有意義。治病救人是醫生專家們的工作,我能做的就是盡自己所能為社區、為人民做貢獻,這是我人生中濃墨重彩的一筆。”沈秀敏的認真負責和無私奉獻令所有人為之動容,大家紛紛對她表達敬意,送去溫暖的生日祝福。

舍小家顧大家,夫妻“並肩作戰”

這個春節,對於潘家園街道鬆榆西裡社區居委會主任劉菁來說,注定是難忘的。為了打好防疫戰,作為社區的帶頭領導,劉菁根據社區實際情況,動員社區志願者,聯合社區物業,帶領社區工作人員一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兩天的時間內,他們對社區5900余戶家庭進行地毯式摸排,實現聯系全覆蓋,有效落實綜合性防控措施,確保社區居民安全健康。

劉菁的愛人是一名軍醫,在基層部隊工作多年,曾參與過“非典”疫情防控。今年春節,在疫情來襲時,他第一時間寫下請戰書,奔赴到部隊疫情防控封閉式工作中。夫妻二人“並肩作戰”在防疫第一線,在不同領域中堅守著各自的職責。家中年幼的孩子隻能托付給七十多歲的老母親來照顧。

想起家人,劉菁不免有些愧疚,她說:“防疫就是戰場,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使命在肩,全力以赴。等疫情消除了,再去彌補他們吧。”疫情面前,為了更多家庭的平安團圓,他們舍小家顧大家,並肩共進,用自己的無私奉獻兌現著為民服務的承諾。

老居干每晚工作到深夜 居民送來表揚信

進入防疫狀態以來,六裡屯街道秀水園社區馬道口工作站的站長黃愛紅幾乎沒有一天睡過安穩覺,也沒有休息過一天。黃愛紅是一名老居干,負責馬道口工作站和街道殘聯的工作。

自疫情發生后,黃愛紅恨不得一天24小時都在崗位上,每天持續不間斷地走訪排查居民情況,提醒工作人員做好防護措施,動員志願者在安全的前提下參與值班。到了晚上,她一個人繼續走訪排查,挨家挨戶提醒居民注意防護,常常回到家已經十點多。第二天一早,她又出現在馬道口工作站門口,看到返京人員就上前詢問,做好登記。

黃愛紅堅守在社區防疫一線的拼勁,馬道口的居民們看在眼裡,也牽挂在心上。他們送來了表揚信,還自發組建起了一隻值班隊伍,跟黃愛紅一起,為抗擊疫情盡自己的一份力。

主動請纓 我們“戰”在一起

“早上好!現在各部門都在認真執行嚴防死守疫情工作……如需要,我隨時願意跟隨你們的工作人員,當好助手和幫手,服從安排。”2月1日一大早,安貞街道市民活動中心副主任常昭一微信上就收到了一封“請戰書”,這封請戰書來自安貞街道交誼舞隊的朱剛銘。

據了解,朱剛銘今年66歲,幾天來,他看到社區工作者為做好防疫工作非常辛苦,深受感動,自己也想盡一點綿薄之力,與他們一起開展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了解老人的意願后,常昭一深表感謝並將老人的聯系方式轉發給老人所在社區負責人。目前,老人已經成為了安貞西裡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負責每天中午兩個小時的小區入口登記工作。

像朱剛銘一樣主動請纓的志願者,安貞街道還有很多。安華裡社區在職黨員鄺岩,孫明浩主動參與小區門口值班,幫助進行測溫、登記工作。在值班過程中,聽聞社區裡的一位老人無法自取快遞情況,兩人一溜小跑幫老人把快遞送上門。

疫情陰霾籠罩下的這個冬天,因為千千萬萬默默付出的你們而溫暖。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春天的到來,拼盡全力去奮斗的朝陽群眾,眾志成城,也一定會戰勝疫情。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