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北京榜樣在行動

2020年02月05日11: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池夢蕊)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國人民行動起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科學有序地抗擊疫情。在北京,有這樣一個群體,他們的名字叫“北京榜樣”,他們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當疫情來臨的時候,這個群體快速行動起來,在馳援武漢的路上,在社區防控的最前線、在連續奮戰保供應的超市裡……都有北京榜樣忙碌的身影,他們用實際行動匯聚起平凡的力量,直沉一線抗擊疫情。

17年前抗擊非典 如今再戰“新冠”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春節的祥和。黨中央、國務院號召全國人民行動起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1月26日起,北京各大醫院的醫護工作者陸續前往武漢支援。在支援一線的北京醫生中,有一個熟悉的身影,他就是“2015北京榜樣”,北京朝陽醫院主任醫師唐子人。

2003年,SARS疫情席卷京城。面對未知而又極度凶險的傳染病疫情,唐子人積極報名,4月21日,他告別母親和妻子,離家“征戰”。之后,他又被派往任務更加艱巨的宣武醫院SARS重症監護病房。由於患者病情重、工作量大、感染風險高,唐子人和所有的醫務人員都被集中在專門的宿舍休息,不能回家。即便如此,他依然堅持在抗擊SARS的第一線,直至疫情完全被控制,最終,他被授予“北京市抗擊非典優秀個人”稱號。17年前義無反顧的沖在抗擊非典的第一線,17年后,他仍然選擇堅守一線。

唐子人說,2003年非典上前線的時候,我33歲,17年后的今天我50歲了,確實感覺到體力跟17年前沒法比,但無論面臨多大的困難,我相信隻要在國家正確的領導下,我們萬眾一心,沒有我們克服不了的困難。我們中華民族這麼多年了,從來沒有被打倒過,也絕對不會被這個病魔打倒!

24小時連續工作的社區書記

“2017北京榜樣”殷金鳳是朝陽區呼家樓街道呼北社區黨委書記。社區居民都親切地稱呼她殷書記,孤寡老人更是把她當親人,一天見不到她都覺得不踏實。當疫情來臨的時候,殷書記秒變殷戰士,全然沒有了晝夜之分,實在困的不行才打個盹。

1月29號是大年初五,深夜11點56分殷金鳳接到通知第二天就要實行社區群防群控,幾秒鐘的腦袋發蒙之后,殷書記坐在了電腦前,面對一個開放式管理的老舊小區,光出入口就有45個,怎麼封閉,需要殷書記必須在深夜的幾個小時之內拿出具體可行的方案,天一亮就必須可操作。經過一晚上的努力,一套“二防三門四件套五量化”的防控方案出爐了。“二防”即以樓門為單位的守望相助形成的人防和以小區視頻監控找人定位的技防﹔“三門”即小區出入大門,單元門和居家隔離家庭門﹔“四件套”即提示牌、出入証、登記表、體溫槍﹔“五量化”即機關下沉點位量化、黨員(雙報到黨員)責任區量化、入戶排查標准量化、居家隔離服務標准量化、環境清潔消殺標准量化。通過該工作法,將“兩無一開”小區全部納入保障行列,讓疫情防控無死角。

殷書記和社區工作者更是堅守一線,巡查防控點、宣傳防疫措施、為居家隔離家庭和孤寡老人代購生活用品等,在防疫的路上一刻也不停歇。

像殷書記這樣的榜樣還有很多,“2019北京榜樣”金大鈞也堅守在社區防控一線,加班加點,為了最大限度地防控疫情,及時掌握社區出入人員信息在默默地付出。“北京榜樣”杜小龍、張岩雄、孟建設發起為一線社區工作人員捐贈口罩、消毒液等物資的抗疫活動,得到了霍淑鳳,孟陽,姜順玉等北京榜樣和東城區兄弟幫扶中心以及愛心企業、社會愛心人士的積極響應支持。他們將捐贈所得款項採購抗病毒物資捐贈給東城區交道口街道,東四街道等6個街道辦事處,以及交道口派出所等12個單位。無償捐贈口罩35000個,價值97500元﹔消毒液120桶價值4660元。后續第四批口罩和其他物資還在空運進京的路上,預計再覆蓋7個街道辦事處,為基層一線防疫人員送上急需物資,確保人員安全。

馳援武漢防疫物資實現航空速度

田剛印是“2019北京榜樣”,也是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面對疫情,他除了帶領公司員工做好自身的防疫外,於1月26日大年初二下午五點成立中航智“武漢物資捐贈”工作小組。首批從國外購置疫區急缺物資專業防護服10000件,解決武漢疫區防護服急缺的問題。田剛印提出中航智作為軍民融合示范企業,要發揮其高效機動的特點,動用一切可以動用的資源,以最快時間將防護服運往疫區,為奮戰一線的醫生,護士提供最有力的戰略物資保障,打好這場肺炎疫情的保衛戰。

在隨后的幾天裡,工作小組又定購了10000件 W2404-L型防護服,該防護服系抗埃博拉病毒的國家CDC儲備。1月28日凌晨2:15分,工作小組成員提貨並辦理相關手續,5:42分委托物流公司連續驅車2328公裡趕往發貨機場, 1月30日上午10:44前完成裝機和辦完出關⼿續,13:00飛機起飛。捐贈物資於1月31日8:05 降落在上海浦東機場,比預定時間提前了9個小時,隨后物資被迅速運往武漢。五天時間,經過國際籌集防疫物資到送達武漢疫區,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成為第一批馳援武漢急需防疫物資的企業。

連續奮戰保價格、保供應

“2015北京榜樣”肖英,是北京華冠商業經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從商30多年,她信守“誠信為本,服務至上”的理念,持續開展“連鎖店鋪無假貨”活動,投資建立檢測室,帶頭與消協簽訂《先行賠付有保障協議》,發起成立房山區食品安全企業聯盟,帶頭推行無障礙退換貨,贏得了顧客的信任。

面對疫情,防疫物品緊缺,看著大家都在搶購防疫必須品口罩、消毒水等商品,肖英制定了“加大到家業務的人力配置,保証訂單最短時間完成”的線上三公裡訂單1小時送到家承諾!

不僅如此,華冠與京東到家、美團外賣、餓了麼平台達成共識,全力組織民生用品供給,確保物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面對線上到家業務需求量明顯提高,華冠全力組織線上商品供給,米、面、糧油、新鮮蔬菜水果及日常生活用品,供量足且價格平穩,確保百姓在家不出門就能買到自己所需,為抗擊疫情提供保障。

肖英說,醫務人員在前線抗擊疫情,作為北京榜樣,我們也要頂上去,帶領大家一起抗奮戰,沒有什麼困難能打垮中國人!

“最美天使卡”送抗疫天使

苑永萍是“2018北京榜樣”,北京靚諾派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美麗北京人》公益項目發起人。

1月31日深夜,苑永萍輾轉反側,每天看著醫護人員在抗疫一線作戰,她在想自己和公司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沒有什麼更多的思考,她連夜寫了一封飽含深情的慰問信,向首批馳援武漢的北京137位白衣天使表達敬意,期待他們凱旋歸來,抗疫成功返回北京的時候為他們送上“最美天使卡”。這不是普通的天使卡,包含了為他們專門服務的服裝定制等系列套系。苑永萍說,扮靚抗疫天使是她最大的心願!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