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北京東城出台16條便民舉措

2020年02月05日11: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池夢蕊)2月4日,東城區政府發布《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落實進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若干措施的通知》,結合東城區的實際情況,提出了解決用工困難、保障市場物資供應、強化資金保障、強化服務保障等方面的16條措施,解決企業生產經營困難,促進城市平穩有序運行,滿足市民生活需要。《通知》還詳細公布了相應的牽頭單位和聯系人、聯系電話、郵箱。

解決用工困難

1.向社會廣泛發布企業崗位供求信息,為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商業服務業、餐飲業等企業對接用工需求。

牽頭單位:區人力社保局

聯系人:鄒強

聯系電話:(010)89945088

郵箱:ldj@bjdch.gov.cn

2.幫助疫情防控期間有需求的中小企業協調員工住宿周轉,為企業正常經營提供支持。

牽頭單位:區國資委

聯系人:李睿

聯系電話:(010)67196928

郵箱:gzwtpk@bjdch.gov.cn

3.延遲繳納社保費用,將1月、2月應繳社會保險費征收期延長至3月底。對於旅游、住宿、餐飲、會展、商貿流通、交通運輸、教育培訓、文藝演出、影視劇院、冰雪體育等受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經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確認,可將疫情影響期間應繳社會保險費征收期延長至7月底。延遲繳費期間,不收取滯納金,不影響正常享受各項社會保險待遇,不影響個人權益記錄。

牽頭單位:區人力社保局

聯系人:孫明明

聯系電話:(010)89945423

郵箱:ldj@bjdch.gov.cn

4.實施靈活用工政策,允許企業綜合調劑使用年度內的休息日。企業因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可以通過與職工協商一致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待崗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盡量不裁員或者少裁員。符合條件的企業,可按規定給予失業保險費返還。

牽頭單位:區人力社保局

聯系人:閔娟、楊學旺、閻雪菁

聯系電話:(010)84039168、(010)84039300、(010)87091906

郵箱:ldj@bjdch.gov.cn

保障市場物資供應

5.疫情防控期間,區屬國有商業服務企業要帶頭保持正常營業,加強貨源組織調配,保証市場穩定供應。

牽頭單位:區國資委

聯系人:李睿

聯系電話:(010)67196928

郵箱:gzwtpk@bjdch.gov.cn

6.對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市場供應的社會企業給予獎勵和支持,具體辦法另行制定。

牽頭單位:區商務局

聯系人:賈登文

聯系電話:(010)67079110

郵箱:swwsqk@bjdch.gov.cn

強化資金保障

7.鼓勵寫字樓、文創園區等市場主體以及市、區國有企業減免租戶房租。與東城區政府建立合作關系的樓宇,若在疫情防控期間為入駐企業減免租金,可提前兌現獎勵資金。在疫情防控期間正常經營的中小企業,承租區屬國有企業房產的,按照實際經營情況,給予租金減免,減免租金不再納入國有企業經營業績考核。

牽頭單位:區發改委、國資委

聯系人:張苒、李睿

聯系電話:(010)87160668、(010)67196928

郵箱:fgwtck@bjdch.gov.ex2.ipv6.bjdch.gov.cn或gzwtpk@bjdch.gov.cn

8.設立專項紓困資金,用於解決重點企業因疫情影響在生產經營方面遇到的臨時性資金周轉困難。

牽頭單位:區財政局

聯系人:王暉

聯系電話:(010)64153506

郵箱:czgk@bjdch.gov.cn

9.對符合東城區產業發展定位的企業和關鍵民生領域、疫情防控以及受疫情影響的相關領域企業,通過區金融辦搭建的金融服務平台,駐區金融機構為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金融服務。

牽頭單位:區金融辦

聯系人:師佑祺

聯系電話:(010)65258800-8642

郵箱:jinrongfazhan2017@126.com

10.依托東城區政府引導基金,加快設立“文菁”文化+產業基金等產業投資基金,加大對優秀企業的風險投資力度。

牽頭單位:區文促中心

聯系人:趙亮

聯系電話:(010)64031118-2514

郵箱:wczxzhb@bjdch.gov.cn

11.設立風險補償資金,鼓勵金融機構為企業提供融資服務,政府與金融機構、企業共擔風險。

牽頭單位:區財政局、金融辦、文促中心

聯系人:師佑祺、戴悅

聯系電話:(010)65258800-8642、(010)64031118-2510

郵箱:jinrongfazhan2017@126.com或wczxcyb@bjdch.gov.cn

強化服務保障

12.加大政務服務利企便民力度。積極開展“不見面審批”服務,通過網上辦理、EMS郵寄、自助服務終端等方式辦理業務,為企業提供安全快捷的政務服務。對確須企業當事人到現場拍攝人像、錄入指紋的事項,採取“告知承諾制”方式辦理,先進行登記承諾,領取辦理結果,通過EMS郵寄送達,推動審批服務網絡化、業務辦理多元化、企業辦事便利化。

牽頭單位:區政務服務局

聯系人:楊則懷

聯系電話:(010)65286719

郵箱:dcbbsgk@bjdch.gov.cn

13.強化“紫金服務管家團”對樓宇、企業的服務,通過走訪服務或者“紫金服務”APP了解企業訴求,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牽頭單位:區發改委、科信局

聯系人:景少尉、孔祥鑫

聯系電話:(010)87160663、(010)67075772

郵箱:fgwysk@bjdch.gov.cn或kongxiangxin@bjdch.gov.cn

14.建立採購綠色通道。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採購疫情防控相關貨物、工程和服務的,可不執行政府採購法規定的方式和程序,採購進口物資無需審批。同等條件下,各單位優先採購轄區內堅持正常生產經營企業的商品和服務。

牽頭單位:區財政局

聯系人:徐曼

聯系電話:(010)64164817

郵箱:dcczjcgb@126.com

15.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的經濟法律服務,組建經濟法律專家顧問團隊,幫助在疫情防控期間產生經濟糾紛的企業提供咨詢服務。

牽頭單位:區司法局

聯系人:郝福杰

聯系電話:(010)89945886、(010)64011005

郵箱:13501305886@163.com

16.區工商聯對全區非公企業做好政策宣傳,廣泛收集企業訴求,對疫情中遇到的困難和訴求及時幫助協調解決,難點問題提請相關部門和區政府協調解決。

牽頭單位:區工商聯

聯系人:王健

聯系電話:(010)65267477

郵箱:http://zhxijjk@126.com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