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深化“接诉即办”改革 制定“每月专题”对症28类诉求

2021年04月23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制定“每月专题”对症28类诉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东城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接诉即办”。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东城区了解到,今年,东城区重点围绕考核激励、“每月专题”等四个方面再优化再提升,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多种创新方式,保证为老百姓办事儿落到实处。其中,东城制定“每月专题”推动解决重点民生诉求工作计划,聚焦全年28类突出的民生问题。

  聚焦全年28类突出问题

  “接诉即办”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始终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此,根据市级层面确定的每月主题,聚焦市民诉求量大、涉及面广的问题,东城制定“每月专题”推动解决重点民生诉求。

  “每月专题”聚焦全年28类突出问题,明确一位分管区领导统筹、一个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模式,每月设立专题、选取2-3个具体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尽快解决、早见实效。

  北青报记者在《2021年东城区“接诉即办”“每月专题”计划》表中看到,从1月到12月,均设置了2到3个不同类别的主题,比如1月聚焦住房领域的房产中介问题和房产证难办问题,4月份则将聚焦房屋修缮领域中的房屋滴漏问题、下水管道堵塞问题、墙体和地面开裂问题,每一类问题都明确了主管领导、主责单位和配合部门。

  每个季度回访办理情况

  针对工作进展,区委区政府定期都要听取相关重点民生诉求问题解决进展情况的专题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方案、政策措施、改革办法。对相关诉求解决过程中涉及政府和市场、社会各方责任主体的问题,创新治理方式,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平。

  为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东城区还将“每月专题”相关问题解决情况纳入“接诉即办”考核,必要时由区“两办”全程督办。同时,每季度对“每月专题”诉求办理情况进行总体回访,及时反馈情况,督促提升办理质量,让诉求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考核覆盖全年和各工作面

  如何让“接诉即办”工作更有实效?东城区专门研究制定“接诉即办”工作考核办法、重点工作专项激励办法。同时,对街道和部门分类施策,把“接诉即办”、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考核指标按照不同的比例折算成绩,每月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年底对各月成绩进行综合后得出全年成绩。

  经过缜密的制度建设,一张牢固的“考核网”覆盖全年和各个工作面,考核对象覆盖全区17个街道和相关区级部门、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接诉即办”工作还要装好“加压泵”。东城区通过强化考评结果应用,把考核分数同奖励性补贴发放、年度考核优秀嘉奖指标挂钩,通过激励规则进行“二次分配”。加大日常约谈问责力度,对被约谈的街道、部门,根据分级约谈情况进行扣分,形成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综合机制。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