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38轉2!北京市婦聯開通心理危機干預熱線

2020年02月03日12: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目前人員大量返京,居家隔離過程中極易出現家庭矛盾,為助力打贏疫情阻擊戰,北京市婦聯12338熱線將為全市廣大婦女和家庭提供心理危機干預咨詢服務,幫助大家正視疫情,疏導不良情緒。

“12338熱線和信訪窗口要做好矛盾化解和情緒疏導工作,熱線接聽中務必做到首問負責、接訴即辦,在婦聯職責范圍以外的訴求,要及時指導並轉介相關部門處理,必要時提供信訪代理服務,協助信訪人妥善處理。”北京市婦聯相關負責人介紹,心理健康,是一劑特效“疫苗”。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無論是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還是多日足不出戶的普通居民,心理的壓力、焦慮甚至是恐慌都日益凸顯,不容忽視。為此,北京市婦聯12338熱線在為群眾提供既有法律維權和心理咨詢服務的基礎上,開通心理危機干預援助熱線,在疫情期間全天候提供專業的心理危機干預服務。

“心理援助者要做到心穩、話緩、人定,面對疫情,自己首先要擱置抱怨,避免因‘共情’而加重受援者的心理崩潰感……”這是2月1日,北京市婦聯12338熱線合作機構、北京晨帆心理咨詢中心負責人毛蓓正在向即將上線做心理危機干預服務的咨詢師和全市各級婦聯組織維權干部進行專業技能崗前網課培訓。

應全國婦聯要求,該課程同步向各省區市婦聯系統開放,據不完全統計,經過連續兩天在線培訓,全國各地的婦聯維權干部、心理咨詢師、志願者300余人次受益。

同時,北京市婦聯還邀請心理專家專門研究編制出“Let’s START五步法”,引導廣大婦女和家庭成員從“停下來、穩回來、動起來、鬆開來、說出來”等五個方面來調整非常時期累積的負面情緒,溫暖守護廣大姐妹堅定信心、堅強應對、淡定平穩渡過這個特殊時期。

目前,大量家庭成員長時間居家生活,外出不便,受疫情形勢和網絡信息影響等因素,極易產生不良情緒,甚至引發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北京市婦聯第一時間開通市區兩級婦聯組織線上音頻會議,基層婦聯干部在社區防疫、入戶宣傳工作過程中,堅持矛盾糾紛和風險隱患早發現、早報告,特別是對家暴、性侵等侵害婦女兒童權益的報告和求助,及時給予幫助,防止發生重大侵權事件。

為引導廣大婦女和家庭科學規范、扎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婦聯還第一時間利用融媒體向全市婦女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識。原計劃在2月份開展的12場“巾幗維權 送法到家”女律師以案釋法宣講活動的時間、內容和形式也進行了緊急調整。

共抗疫情,婦聯組織“娘家人”的關愛一直在線,而北京市婦聯推出的心理危機干預服務等網課、微課不僅豐富了婦女和家庭成員的居家生活,更有利於守好家庭防線,共同陪伴廣大婦女和家庭依法有序戰勝疫情。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