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藝術家連夜排演作品 同舟共濟戰疫情

2020年02月02日19: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歌曲聯唱《團結就是力量+為武漢加油》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尹星雲)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國家大劇院也展現了國家最高表演藝術中心使命與擔當,彰顯了藝術的力量與溫度。

國家大劇院不僅為切實保障廣大觀眾身體健康與安全而果斷取消了2月份的全部演出、暫停了參觀活動,還在投入大量人員為已購票觀眾進行有序高效的退票工作的同時,加急策劃排演了抗擊疫情主題的作品。

1月30日至2月1日,來自國家大劇院駐院歌劇演員隊、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和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的藝術家們連夜籌備、線上排演、默契配合,在持續超過40個小時的接力奮戰中錄制拍攝了四段以抗擊疫情為主題的藝術作品:分別為詩朗誦《致我的朋友們》、情景報告《嚴冬即將過去,春天就在眼前》、合唱《天使的身影》以及歌曲聯唱《團結就是力量+為武漢加油》。《致我的朋友們》表達了國家大劇院對身在抗疫一線醫務工作者敬意的作品,作者是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演員趙嶺的好友祝融、余雙棠,詩歌頌贊著白衣天使們“布滿血絲的眼眶間,是愛和淚融成的信念”﹔《嚴冬即將過去,春天就在眼前》回溯了過去一個月,由荊楚大地席卷至全國的無情病魔如何讓一個本該喜悅的新春佳節蒙上灰色的陰霾,又以振奮人心的口吻敘說著至暗時刻中蘊含的光明與希望,呼喚著春天的到來﹔歌曲《天使的身影》的詞作者袁英是應急總醫院的醫生、曾經參加過抗擊“非典”戰役,曲作者則是著名作曲家張千一,此次國家大劇院歌唱家們的動情演繹也是這首歌曲的首次公開亮相﹔《團結就是力量+為武漢加油》則用美好的旋律傳遞出我們最堅定的信念和最殷切的寄盼,表達了全國人民面對抗擊疫情的戰役時必勝的信心和決心。

參與此次作品創排的藝術家們全部滿懷熱忱,希望在這樣的時刻、用這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感,貢獻一份力量。作曲家張千一在談及創作《天使的身影》感想時說道:“一部作品往往會因為不同年代相似事件的重疊印跡而顯得越發厚重。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對於醫護人員來說如同戰場,人民的生命安危迫切需要白衣天使們用無私奉獻的精神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來保護,他們是最可愛的人!”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演員趙嶺表示:“在全國上下同心協力防控疫情的時刻,接到大劇院這個作品邀約,能以這種形式參與到這次戰斗中來,是我作為一名演員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希望能用這首詩告訴所有人:請相信,這一切定會好起來!”國家大劇院駐院歌劇演員、男低音歌唱家關致京說道:“作為經歷過非典的北京人,更明白抗擊疫情的分量和意義,我們換了一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心情,用我們的歌聲給所有中國人鼓氣、加油!因為希望就在眼前!”同為國家大劇院駐院歌劇演員的男高音歌唱家扣京也談道:“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在這個特殊的時刻能為疫情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和群眾們帶來一些精神上的慰籍,盡綿薄之力,是非常有意義的。”

藝術家們願用這些充滿正能量、溫暖人心的藝術作品,為抗疫一線的白衣戰士們吶喊鼓勁,為所有心系疫情的人們祈福!國家大劇院也與全國同胞一道,借此發出最真摯的心聲: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