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恐鄂”,要妥善安置在外的湖北人

2020年01月28日09:58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不要“恐鄂”,要妥善安置在外的湖北人

  ■ 社論

  為包括武漢在內的湖北游客提供指定酒店,既能體現對同胞的溫情,也能有力地防止疫情蔓延。

  1月27日,一張“@來西安的武漢人——請在西安入住指定酒店”的二維碼圖片在網絡流傳。

  識別二維碼可以發現,這是一封西安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給在西安的武漢人的一封公開信。這封公開信提到:為了自己及他人健康,特殊時期,所有來西安的武漢人,請通過專門電話咨詢,按照相關部門的指導和指引,入住指定酒店。

  在一些地方“談鄂色變”、標簽化、妖魔化武漢人,武漢返鄉人員被避之不及的語境下,西安等地為赴當地的武漢人提供指定酒店的做法值得肯定。面對有可能存在的疫情傳播,這些地方不是一味地“堵”、“趕”,而是積極為來自武漢的民眾提供准確的住宿支持,這提振了滯留外地武漢人對抗疫情的信心。

  當然,最重要的是,這也是當前公共衛生防疫至關重要的一環。

  就在1月26日晚間,武漢市長披露,受春節和疫情的影響,目前有500多萬人離開武漢。按照常識以及大數據分析,春節正常返鄉的大學生與外來務工人員,應該佔了不小的比例。但除此之外,顯然還有大批人離開武漢,是為了旅游、探親或參加其他活動。

  雖然這部分人到底是多少,尚無明晰的統計數據,但以500多萬如此龐大的基數而言,哪怕僅佔1%的概率,也是個不小的數字。在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與其讓他們以個體原子化的形式分散在各地,不如通過指定入住酒店等形式集中管理。

  一方面,這也是保障這部分人基本生活需求的必要措施。從社交平台來看,在武漢交通關閉后,一夜之間,不少來自武漢的人從“旅客變成了不受歡迎的武漢人”。他們既回不了家,也被一些酒店拒之門外,甚至有人“在機場睡了一宿,不知道明天要如何”。

  就在27日凌晨,武漢文旅局發布請求信,發出了希望各地“對所有在外旅行的武漢市民給予必要的幫助”的呼聲,這也從側面印証了一些武漢游客確實深陷窘境的現實。

  另一方面,為武漢游客指定入住酒店,也是一種精准管控追蹤的措施,從根本上切斷了他們與外界密切接觸的條件。此舉也便於以酒店為網格,加強對他們的健康監測,一旦發現情況也能第一時間啟動診斷、隔離治療等程序,並進一步做好病人的隔離控制和轉送至定點醫院的各項准備。

  一言以蔽之,為包括武漢在內的湖北游客提供指定酒店,既能體現對同胞的溫情,也能有力地防止疫情蔓延。

  實際上,除了西安包括雲南省各市州、廣東省湛江市、廣西桂林、上海、海南海口、廈門鼓浪嶼等地的有關部門也早已開始行動,為滯留當地的武漢游客提供對接賓館,甚至是免費的住宿服務。與此同時,也有一些人開始“自救”,朋友圈就流傳著不少“**省武漢同胞回家群”的微信群,試圖通過民間力量,來尋找願意收留武漢人的旅館。

  大疫面前,民間自助自然值得肯定,但來自各級各地政府層面的統籌安排,更是不可或缺。因此,其他尚未行動起來的城市,不妨也借鑒這些“走在前列”的省市的做法,通過為滯留在外的湖北游客提供指定酒店等形式,給同胞多些溫暖,也給防疫多些助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