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釋疑:新型冠狀病毒到底通過什麼形式傳播?

2020年01月24日08: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權威釋疑

  1、新型冠狀病毒到底通過什麼形式傳播?

  以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為主,戴口罩是有效的防護措施之一。

  冠狀病毒按照以往特點來說,以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為主。氣溶膠傳播是否會存在,還會通過進一步調查和研究去確定,目前認為主要以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為主。飛沫傳播距離不會很長,通常來說不會超過2米。直徑大於5微米的飛沫會很快沉降,如果距離太近,飛沫會通過咳嗽、說話等行為掉落在對方的黏膜上,會產生感染,所以保持一定的社會距離很有必要。

  建議市民一定要戴好口罩。通常情況下有普通的棉紗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N95口罩等。一般人群佩戴外科口罩即可。

  2、春節期間需減少聚會嗎?

  現在,北京市正處於流感高發季。減少聚會屬於增加社會距離的一種,可一定程度上預防感染,但目前,北京市處於疫情早期階段,還未到達不參與任何聚會的程度,如果前往人群密集場所,可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

  3、有國外專家預測1月20日是“暴發期”,

  未來50天后會有“高峰期”,您如何看待這種說法?

  模型預測在近年來傳染病預測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傳播動力學模型有動態變化。但該研究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數據是否齊全,以及人群的免疫水平,目前,對人群的免疫水平並不了解,且該預測分為悲觀、樂觀等情況。是否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和完全自然感染的預測數據是不同的,隻有在相關數據完善后,科學家才能准確預測。

  4、口罩佩戴可以有效阻隔新型冠狀病毒嗎?

  最好的預防控制措施是疫苗防控,但除疫苗外,非藥物預防控制措施也十分重要。口罩作為非藥物預防控制措施之一,有一定效果。勤洗手、保持良好呼吸道禮儀、注意睡眠、提高免疫力、加強鍛煉、保暖等亦為非藥物防控措施手段。

  5、如何看待所謂“超級傳播者”?

  此前,SARS病毒傳染期間,曾出現過所謂超級傳播者案例,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會不會出現所謂超級傳播者,需靠流行病學來判斷,但隻要防控措施到位,就能有效阻斷。

  6、醫務人員安全是否可以得到保障?

  每種傳染病都有自己主要的傳播途徑,新型冠狀病毒主要以飛沫傳播、接觸傳播為主,是否存在氣溶膠傳播尚未確定。由於醫務人員可能存在高風險操作,因此亦可能存在氣溶膠傳播,對此,國家對醫護人員有較為完善的防護方案。

  7、北京目前的疫情處於什麼階段?

  處於疫情早期階段,市疾控中心將密切監控疫情發展趨勢。

  目前北京都是輸入性病例,還沒有出現社區內的傳播,處於疫情的早期階段。北京的篩查力度非常大,以確保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在病毒傳播能力方面,目前數據有限,病毒的生物學特性還需要了解和進一步研究。未來,我們也會密切監控疫情發展趨勢,畢竟是一種新病毒。

  國家已經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乙類,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同時納入國境衛生檢疫傳染病管理。如果不慎感染,居民應該配合醫療部門進行隔離治療。如果拒絕配合的話,可能會採取強制手段進行隔離,作為公民必須遵紀守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