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場演出登春節京城舞台 為市民提供精彩紛呈文化大餐

2020年01月22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312場演出登春節京城舞台

  本報訊(記者 李洋)記者從市文旅局了解到,春節期間(1月24日至30日),北京將舉辦營業性演出共計125台312場,為首都市民提供精彩紛呈的文化大餐。

  傳統佳節是戲曲演出的高峰時段,由北京市文旅局主辦的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第三屆“戲韻動京城”京津冀戲曲院團新春演出季將在春節期間如約登場。京津冀三地戲曲院團將帶來京劇、昆曲、評劇、北京曲劇、河北梆子等劇種的31台精彩劇目。其中,北京京劇院在天橋劇場上演的迎新春京劇名家名段演唱會,匯集了遲小秋、譚孝曾、譚正岩、康萬生等多位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北方昆曲劇院和中國評劇院也將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分別帶來《良宵》《花為媒》《牡丹亭》等經典唱段。河北省石家庄評劇院一團的《三滴血》和《牆頭記》把京城觀眾並不熟悉的劇目和演員推上前台。天津市青年京劇團也將上演程派名劇《鎖麟囊》、馬派名劇《四進士》等。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還將舉辦沉浸式戲曲主題互動體驗活動,市民可近距離感受戲曲服裝、臉譜化妝的魅力。

  新年聽音樂會早已成為首都市民歡度佳節的文化習慣之一。大年初一,北京音樂廳上演春節序曲——中外經典名曲新春交響音樂會。中國音樂家協會愛樂樂團合唱團與王靜、陳蘇威、張愛、崔蕊等多名著名歌唱家,也將在北展劇場上演2020歡樂頌——名家名曲北京新春音樂會。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節日期間將相繼上演春之歌——北京管樂交響樂團音樂會和燃情歲月新春大拜年音樂會,《鴻雁》《映山紅》《難忘的旋律》等經典名曲將再次奏響。中山公園音樂堂的共和國之戀——著名歌唱家經典名歌新春演唱會,將邀請姜嘉鏘、程志、韓芝萍、王靜、余慶海等眾多著名音樂家登台獻聲。

  每逢假期,親子類演出都會迎來高潮。1月26日至29日,中國木偶藝術劇院的大型舞台劇《精衛傳奇》《少年孔子》將與小朋友見面。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將在中國兒童劇場上演5場大型兒童劇《寶船》。該劇是老舍創作的唯一一部兒童劇作品,富於神幻色彩和兒童情趣,從內容到形式均體現了濃郁的中國文化特色。

  多部經典話劇節日期間將再度登台。北京人藝的溫情大戲《全家福》,時隔7年再度在首都劇場上演,馮遠征、王長立、梁丹妮等實力派演員將悉數登台。近年來屢屢在央視春晚有上佳表現的開心麻花團隊,將於節日期間上演獨角音樂喜劇《求婚女王》。最近在天津市場崛起的“北緯零度”將來京上演喜劇《你若安好,那還得了》《二八八的別結婚》《別碰那把槍》。

  喜愛舞蹈的市民,也可以在國家大劇院欣賞愛爾蘭踢踏舞《王者之舞·危險游戲》,在北京劇院欣賞俄羅斯國家模范芭蕾舞團的兒童版《天鵝湖》,在保利劇院欣賞俄羅斯芭蕾舞劇院帶來的芭蕾舞劇《吉賽爾》等。另有曲藝和綜藝表演將落地旅游景區,為來京游客體會京味兒春節提供好去處。節日期間,老舍茶館推出第二屆室內民俗廟會,每天相聲專場、曲藝專場輪番上演。石景山游樂園將開啟老少皆宜的歡騰馬戲——2020全球馬戲盛薈。2020國際馬戲小丑嘉年華也將於節日期間在北京工人體育館上演,國內著名演出團隊和吉爾吉斯斯坦演出團隊將聯袂為市民帶來一場全明星動物狂歡盛典。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