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園舉辦2020年“福鼠呈祥”春節系列文化活動

2020年01月22日10: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池夢蕊)金豬辭舊,瑞鼠迎春。為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烘托喜慶的節日氣氛。圍繞“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主題,中山公園將於春節至元宵節期間舉辦“福鼠呈祥”春節系列文化活動,喜迎鼠年到來。

節日期間,唐花塢將舉辦“福鼠呈祥”迎春花卉精品展,讓市民游客面朝花展,感受“春暖花開”。唐花塢始建於1914年,有著悠久的花卉展覽歷史,是許多京城市民春節團圓游的保留項目。此次精品花卉展將展出迎春、梅花、玉蘭、海棠、牡丹等中國傳統名花以及節慶花卉共計70余種2500余盆,讓市民游客可以在隆冬季節裡欣賞到京城最早的春花美景。中廳布置以大型朱砂桔、杜鵑為主景,配合展出玉蘭、海棠、牡丹、紫荊等傳統春花組成了山花爛漫的“吉樹迎賓”景觀,寄托出“玉堂富貴”的吉祥寓意。東廳依托白牆、灰瓦、花窗、洞門,布置巨型南瓜以及色彩豐富的朱頂紅、大花蕙蘭、五色山茶等名貴花卉,採取自然式手法點綴園林賞石、造型綠植,描繪一幅花繁果盛幸福安康的絢麗圖景。西廳依托噴繪的“綠水青山層林盡染”山水畫背景,點綴山石造景,利用龍血樹、棕竹、迎春等植物與背景結合,布置杜鵑、碧桃、梅花、丁香、連翹等各色花卉以及金玉滿堂、檸檬、佛手等吉祥植物形成虛實相間的山河美景。廳前台展出經過花期控制處理的梅花盆栽、貼梗海棠盆栽、迎春花古樁盆景等花卉讓游客近距離欣賞。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覽,公園探索成功的花期控制新品種結香、錦帶花等花卉將首次亮相與游客見面。使游客仿佛置身於春日花海之中。此外,展室內還將布置喜慶的中國結和生肖鼠年立體裝飾背板,突出迎春納福的喜慶氣氛,使花展更加生動有趣。

在古朴典雅的蕙芳園,春節期間將舉辦“四季飄香”北京名人名蘭展,為市民游客送出一份清新高雅的花卉盛宴。中山公園有著悠久的養蘭歷史和獨特的蘭花文化底蘊,通過蘭花,中山公園與朱德、鄧小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及一些歷史名人如張學良等結下了深厚的蘭花情結。春節期間蕙芳園將陸續展出公園養殖的名人名蘭以及傳統名貴春蘭、春劍等蘭花精品,共計80種200余盆。在這裡您可以欣賞到名人名蘭“海燕齊飛”、“紅舌虎頭蘭”、“愛國”、“金華山”等名品蘭花。蘭花高貴典雅,花香幽遠,深受市民游客喜愛。此外展覽將布置蘭花欣賞、賞蘭禮節以及名人與蘭的知識展板,增加展覽的知識性、趣味性。欣賞之余,市民游客還可以在南廳購買到自己喜愛的蘭花。

屆時,公園在主要道路、景區懸挂節日道旗、紅燈籠,增加春聯、福字窗花、生肖窗花、中國結等春節特色裝飾,設置春節民俗知識、冬季運動項目知識等科普展板。此外,園內還擺放了春節主題小景,以生肖鼠、京劇人物作為創意原型,增加2020年大事件的經典元素,表達了人們對2020年美好生活的憧憬,營造歡樂祥和、喜慶熱烈的節日氛圍。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