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版開發區繞開“城市病”

亦庄新城將出門見綠 六成產業人口就近安家 

2020年01月21日07: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升級版開發區繞開“城市病”

  本報記者 曹政

  早上七點半,距離上班隻剩半小時。住在亦庄亦城茗苑小區的何良鶴不慌不忙地掃了輛共享單車,隻蹬了15分鐘,就來到公司門口。全程不到2公裡的通勤距離,羨煞多少常年擠在地鐵裡、上下班動輒2小時的年輕人。

  “職住平衡”是北京等超大城市多年來孜孜以求的目標,但在亦庄已率先實現。數據顯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60%的產業人口不出開發區解決居住問題,從根兒上預防城市病的出現。如今,開發區對亦庄新城實施統一規劃和開發建設,總面積從60平方公裡擴至225平方公裡,由區向城的轉變加速推進。按照計劃,到2035年亦庄新城將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產城融合、宜業宜居綜合新城。

  職住平衡:

  60%產業人口區內居住

  何良鶴曾經也跟很多上班族一樣奔波辛苦:早上6點多就得從馬駒橋出發,到10多公裡外的公司上班。“離公司近的地方租房子我也想過,但是房租都很貴,隻能往遠了租。”尤其是當他有了第二個孩子,對房子面積的要求更高,壓力更大。

  作為高精尖產業的主陣地,“宜業”先得“宜居”,經開區解決好這個難題,才能留得住人,最終實現高質量發展。

  一年前,何良鶴拿到了亦城茗苑公租房的鑰匙,近70平方米的房子一年租金隻需要1.5萬元,小區旁邊就有幼兒園、小學、超市、公園。最關鍵的是,離公司近了。

  同一小區裡還有海歸人才魏世峰的家。魏世峰是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博士,畢業后先后就職羅氏、強生、諾華等國際著名藥企。2010年,他回國創業,在經開區創立羅諾強施醫藥公司,專門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藥物制劑。

  “一開始借住在石景山的親人家裡,每天往返幾十公裡實在太累了。”6年前,魏世峰打算在亦庄租套房子。聽說了他的情況,經開區海外學人中心主動遞給他一張人才公寓申請表。沒幾天,他就搬進了90平方米的新家。

  經開區產業集中,屬於就業高地,絕大部分從業人員是外省市和外籍人員。為了讓外來人才找到歸屬感,亦庄打造了7類住房供應體系:單身藍領公寓、單身白領公寓、人才公租房、定向銷售商品房、共有產權住房、專業園區配套租賃住房、普通商品房。數據顯示,62%的產業人口、共計16萬人的居住問題,在經開區內得到根本解決。

  “讓在開發區工作的人在開發區安家。”經開區工委書記王少峰說,這7類住房供應體系分層分級供給居住空間,基本實現區內職住平衡。

  按照規劃,到2035年,亦庄新城每2平方公裡將建一個創新家園。亦庄新城將加強住房精細化供給,實現“基本住房有保障、中端需求有支持、高端需求有市場”的住房保障。

  難見堵車:

  路網密度是全市1.5倍

  “京東方站”“機器人大會站”“奔馳北站”……在經開區內部,一條軌道交通線路站名頗具特色——歷時4年,全長13公裡、第一條現代有軌電車T1線已基本建成。大路中央,電車緩緩試跑,一路上途經奔馳、京東方、同仁堂等重點企業。

  在北京亦庄的交通規劃版圖上,除了已經開通的地鐵亦庄線和即將開通的T1線外,密布的軌道線路躍然紙上。路網交織出的小格鱗次櫛比,四通八達。

  “要想富先修路”——經開區深知這句老話的道理。1992年4月8日,“北京亦庄工業小區”在一片庄稼地裡奠基。奠基后,干的頭一件事就是修建亦庄通往北京城的第一條道路——成壽寺路。8個月后道路通車的時候,亦庄也迎來了第一個外資企業資生堂的落戶。此后不斷加速建設的路網,讓北京亦庄產業發展駛入了快車道。

  “在亦庄開車才叫痛快!早晚高峰都不怎麼堵車!”越來越多住在經開區的居民有這樣的同感。經開區相關負責人道出奧秘:經開區不斷完善內部路網,構建多層次動靜態交通體系,規劃道路總裡程318.36公裡,已建成284公裡,實現路網密度4.76公裡/平方米,為全市平均水平的1.5倍。

  “我們正加快智能車載平台、車路協同通訊聯網、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停車、無人駕駛等關鍵技術應用,探索適應特大城市的開放性智能交通基礎服務。”經開區管委會主任梁勝說。

  白鷺東南飛:

  產業新城變森林城市

  “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每年春夏,大批白鷺飛向京城東南,在亦庄涼水河畔棲息,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

  眾所周知,白鷺是環保鳥,對環境和水質都要求“苛刻”。

  幾年前,這裡還是另一番景象。穿城而過的涼水河雜草叢生、河水發黑發臭,臭味甚至都能飄進河岸邊的企業廠區。從2011年開始,涼水河亦庄段先后進行了多次治理和景觀提升。通過全區雨、污分流管線建設,全面取締污水直排口,污染物直接入河的情況成為歷史。隨后,沿河而建的濱河公園建成開放,成為居民的休閑好去處。

  水質變了,背后是人變了,發展的思路變了。作為國家水資源綜合利用示范區和北京市節水示范園區,經開區如今雨污分流率100%、污水管網100%覆蓋、污水收集率100%、處理率100%﹔20家廢水重點排污單位和3家廢氣重點排污單位分別安裝了在線監控設備﹔15家企業自行安裝污染物在線監控設備,並納入了統一監控平台,基本實現對重點污染源單位的實時監控……

  數據可以佐証變化:2018年經開區萬元GDP能耗0.1328噸標准煤,為北京市平均水平的1/2﹔萬元GDP水耗2.85立方米,為北京市平均水平的1/6。

  “優美的生態環境加上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吸引高端人才和企業的重要因素,也是產業高端化發展需要具備的條件。”王少峰說。如今,經開區內人均公園綠地為28平方米,遠高於“國家園林城市”標准。按照規劃,亦庄新城將繼續探索具有亦庄特色的“低密度”發展模式,建成“森林環繞 水綠貫城”的生態示范區,做到“綠道穿城,出門見綠,500米見園,1公裡見水”,持續保持沒有“城市病”的標杆地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