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郊铁路亦庄线规划公示 将兼备客货运功能

2021年03月01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郊铁路亦庄线规划公示

  本报讯(实习记者 鹿杨)近日,市规自委发布关于市郊铁路亦庄线工程分区规划方案的公示。据悉,该项目近期将重点保障亦庄开发区货运需求,兼顾服务沿线乡镇与亦庄地区客运联系。

  根据公示,市郊铁路亦庄线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境内,途经青云店镇、安定镇、魏善庄镇。项目用地总面积约26.7907公顷,项目边界内用地规划为城镇建设用地和对外交通及设施用地,同时补划永久基本农田4.8601公顷,补充耕地17.3227公顷。

  公示披露,该工程近期重点保障亦庄开发区货运需求,兼顾服务沿线乡镇与亦庄地区客运联系。远期拓展线路服务功能和覆盖范围,与区域快线网联通融合,构建区域客运网络中东南方向的新通道,使其成为城市区域快线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兼备服务区域客运货运两方面需求。

  据了解,市郊铁路亦庄线总工期30个月,将分初期、近期、远期进行使用,初期为货运单线,近期为货主客辅,远期客货兼备。因此在建设中也将预留青云店设站条件以及与规划北京经开区有轨电车T1南延线、市郊铁路S6线的换乘条件。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