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堅決完成好今年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2020年01月20日07: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決完成好今年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本屆市政府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會議中心召開。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和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工作部署,對做好今年各項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通報了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和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情況。

  陳吉寧說,市“兩會”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是我們對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務必要兌現,這是政府公信力的重要體現。我們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堅定信心,確保目標實現、任務收官。

  陳吉寧強調,抓好“兩會”精神落實,首先是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實政治責任。2020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決勝期、攻堅期。堅決完成好今年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既是政府的分內之責,更是我們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展現“兩個維護”政治自覺的應有之義,既是經濟工作,更是政治任務。中央對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作出戰略部署,市委提出明確要求,全市各級政府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當好施工隊長,心無旁騖、堅定自覺地抓好落實,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開展、任務高效率落地、目標高標准完成。

  陳吉寧指出,要落實新發展理念,切實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新時代抓發展必須更加突出新發展理念,把握全方位、多層面的要求,注重綜合平衡可持續,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來。各級領導干部要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定不移地將新發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實到城市更新和高質量發展中。要細化深化今年各項工作,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分工,系統梳理本地區、本領域節點指標完成情況,全面對標對表,壓實任務,提高標准,堅決完成。要立足當前,放眼長遠,超前謀劃好投資項目和高精尖產業布局,加強項目儲備。相關部門要進一步精簡審批手續,提高審批效率、落地效率,加快項目投資落地。要落實中央“六穩”要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抓好工作統籌,把握好逆周期調節力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做好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強化市區聯動、部門聯動、領域聯動,進一步增強工作合力。

  要強化成本意識,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狠抓成本管控,把績效管理與預算安排挂鉤,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努力做到“減支不減事”。財力要精打細算,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在保基本的同時把更多錢用在發展上。要用好專項債資金,積極推進項目,按時使用,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陳吉寧指出,要樹立務實高效的工作作風,切實提高政府效能。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堅決防止和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讓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桎梏和套路中解脫出來,有更多時間和精力下基層、到一線去解決問題,多和人民群眾泡在一起。要堅持開小會、開短會,講短話、辦實事,精簡參會人員,嚴格發文把關,嚴控檢查考核數量,加大“四不兩直”調研力度,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勇於擔當、履職盡責,共同把工作做好。

  陳吉寧強調,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建設廉潔政府。把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長效機制作為今年抓黨建的一項重要任務,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不斷增強斗爭精神,切實把初心、使命轉化為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實際行動。特別是要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突出抓好“8+2”專項整治任務的整改。嚴格落實中紀委全會和市紀委全會要求,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持之以恆推動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陳吉寧說,做好全年工作,開局至關重要。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要沖刺。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樹立底線思維,主動加壓、加強調度,確保一季度“開門紅”。要統籌做好春節期間保供穩價、城市安全運行、安全生產、煙花爆竹燃放管理、春運和農民工工資清欠等各項工作,嚴格領導干部值守等制度,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讓群眾過一個平安祥和快樂的春節。

  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政府秘書長出席會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