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餃子送福字 史超齊勞模工作室春節前夕慰問地區外來務工人員

2020年01月20日16: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臘月二十六、殺豬割年肉”,1月20日(臘月二十六)一大早,在安貞街道文化服務中心內,張燈結彩、歡聲笑語,一派年味十足的熱鬧景象, 工作在安貞地區的保安、保潔、快遞員以及飯店服務員等50余名外來務工人員,歡聚一堂,共同包餃子過大年。大家有的負責揉面、擀皮、包餃子,有的負責燒水、下餃子,大家伙說說笑笑,臉上洋溢著喜悅之情。

據了解,這是春節前夕,史超齊勞模工作室聯合安貞街道總工會開展的“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我在北京過年挺好的”。作為同為外來務工人員的史超齊知道,春節雖然是一個團聚的節日,但地區每年都有很多務工人員因為工作原因離不開崗位、不能回家過年。為了讓今年不能回家的外來務工人員在北京也能過一個幸福愉快的春節,於是他聯合工會策劃了這場活動。

包餃子期間,作為本次活動的發起人,史超齊首先向大家講述了自己奮斗的事跡:今年42歲的史超齊,同樣是一名外來務工人員,自16歲起便隻身來到北京並扎根安貞,他先后從事過綠化工、綠化隊司機、流動電影放映員兼司機、攝影師、志願服務隊隊長等工作。20多年來,憑著那份執著和鑽勁兒,不斷學習新技能,並成為行家裡手。同時還組建攝影隊、成立工作室,利用手中的相機免費為地區老人、志願者、勞動者攝影攝像。

“我最挂念的就是和我一樣的外來務工人員,尤其是作為一名勞模,更要做好服務工作,在北京奮斗不容易,為了讓城市和往常一樣正常運行,他們付出了和家人團聚的時間,從一名服務者的角度,我想盡自己一份力,讓他們節日不孤單、家人不牽挂,讓這個城市更有溫度。”史超齊說。

隨后,文化服務中心及社區志願者團隊現場為大家演唱歌曲助興,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伴隨著一盤盤熱騰騰的餃子出鍋。現場的志願者們把餃子端上了桌,送到每一位外來務工人員手中。大家不約而同的鼓起掌來。“叔,多給您來幾個,看您不夠吃”“阿姨,吃完餃子來碗餃子湯吧,熱乎!”志願者們一個暖心的舉動、一句貼心的問候,讓現場的務工人員感到既開心又感動。

活動過程中,史超齊勞模工作室的志願者們,還隨機抓拍了現場外來務工人員的“幸福時刻”,用相機定格,並將做成相冊,送給參加活動的人員。同時,工作室還邀請到了轄區詩書畫協會的書法家,現場為每一位參加活動的外來務工人員寫“春聯”送“福”字,為他們送上新年美好的祝福。

據了解,自史超齊勞模工作室成立以來,注重傳統文化的弘揚與傳播,2019年結合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中秋節、重陽節等七大傳統節日,策劃舉辦了“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以寫春聯、包元宵、拍婚紗照、全家福、做彩燈等多種形式,弘揚傳統節日文化,並注重將傳統文化與社區志願服務相結合,讓居民充分感受傳統文化,增進鄰裡感情。

下一步,史超齊勞模工作室將持續發揮勞模工作優勢,扎根安貞地區、立足服務品牌、擴大服務項目,以更加靈活的形式、更加豐富的活動,更多樣化的服務,積極融入街道發展,助力社區治理,提升地區居民的幸福指數。(安貞街道供圖)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