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順義張鎮灶王文化節開幕

2020年01月19日09: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池夢蕊)1月17日,第四屆北京·順義張鎮灶王文化節在蓮花山滑雪場開幕。記者了解到,本屆文化節為期三天,通過花會表演、滑冰嬉雪、非遺展示等活動,為市民打造濃濃的京城年味盛宴。

開幕式現場,張鎮幼兒園“小不點”花會隊帶來的《小不點鬧新春》,拉開了第四屆文化節的序幕。隨后展示的是《灶王送五福》新春文化主題展演,通過演員們精彩的表演,讓觀眾們在吉祥和諧的節日氣氛中感受最濃的“年味兒”,他們拿起手機抓拍每個精彩的瞬間。

傳統祭灶儀式是開幕式的重頭戲。儀式生動形象地展現了傳統祭灶過程,向觀眾傳遞了祭灶祈福背后所蘊含著的中華文化對家庭和諧、生活幸福的期盼,中華民族對土地的眷戀、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薪火相傳》將整個開幕式推向了高潮,專業的滑雪隊依次從蓮花山山頂迅疾而下,將希望的火種傳遞給“張鎮蓮花山少年滑雪隊”的6名小隊員,寓意著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新年之火被點燃。

據了解,在往屆舉辦民間花會表演、非遺技藝展示的基礎上,本屆文化節推出了灶王精品年畫展、景泰藍非遺體驗兩大全新亮點。本屆文化節前夕,主辦方從山東、河南、河北等地征集了100余副珍藏級“灶王”特色民間年畫。文化節期間,從中挑選最具代表性、最具觀賞性的灶王年畫在非遺大廳進行展示。這些灶王年畫題材廣泛,多取材於歷史戲劇、民間傳說、民俗民風等百姓喜聞樂見的故事,都寄托著人們期盼新年平安祥和, 五谷豐登, 六畜興旺的祈願。

此外,在非遺大廳裡,還有劉氏風箏、九連環、毛猴、面人、剪紙、木板年畫等非遺及傳統手工類展示烘托節日氛圍,十余位老北京及順義非遺手工技藝傳承人現場為觀眾展示精湛技藝。

本屆灶王文化節還設置了景泰藍技藝非遺體驗環節。市民游客可以在良山琺琅廠裡近距離觀摩、體驗景泰藍傳統制作技藝,欣賞到景泰藍玉石般的溫潤、珠寶般的光澤、瓷器般的細膩、金銀般奪目的工藝。在現場體驗區,游客可在非遺傳承人手把手指導下,親自體驗制胎、掐絲、磨光等制作環節,更完整、更形象地了解景泰藍的制作工藝。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