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京珐”珐琅艺术腕表亮相 将在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中展出

2021年07月17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池梦蕊)7月16日下午,由北京市珐琅厂主办的“极致匠心 经典延续”——“京珐”珐琅艺术腕表全球首发式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收徒仪式在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召开。

活动现场展示了由北京市珐琅厂珐琅腕表珠宝首饰研发中心设计研发的20余款“京珐”珐琅腕表。珐琅腕表即为珐琅装饰腕表盘的手表,是继景泰蓝装饰工程后,北京市珐琅厂又一项景泰蓝应用领域的创举,追求景泰蓝艺术新的极致。

据介绍,珐琅有玉的温润、珠宝的光辉、骨瓷的细致,清秀隽永,历久弥新,即使经过上千年,珐琅明亮的色彩也不会褪却。这门古老技艺的传人越来越少,如今全世界掌握珐琅腕表技艺的大师只有十人左右。

珐琅腕表制作工艺尤为繁复,每一个表盘从设计、掐丝、焊丝、点釉、烧制、到手工磨光历时漫长,“京珐”技师们需要在60倍显微镜下用直径0.045的纯金、纯银扁丝掐丝、点釉完全纯手工制作而成。制作过程中一旦表面变形或釉料出现裂纹,则整只表盘报废。制造掐丝珐琅表盘的成功率非常低,所以成品十分珍贵,每一个表盘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

本次首发式展出的以北京市珐琅厂钟连盛大师为代表的设计团队,以“探索经典,永无止境”为理念,历时数年对珐琅腕表、珐琅饰品磨砺研发,将“京珐”景泰蓝几代人、几十年积淀的精湛技艺、深厚的艺术底蕴和多姿的艺术风格融入其中,研发出大师系列、敦煌系列、宋画系列三大系列20余款珐琅腕表。

“大师系列”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大师亲自设计,画面构图简洁大气、线条流畅优美、色彩温润细腻,具有鲜明的设计感和时代感。作品用出类拔萃的工艺致敬经典,彰显出“京珐”品牌对于品味、创意与技巧的完美融合。

“敦煌系列”灵感来自于中国文化艺术瑰宝——敦煌莫高窟,图案从敦煌纹样中汲取了不尽的营养,创造出新颖的艺术形象,再现飞天艺术的精髓于腕表之上。作品不仅以多姿的形式诠释出古典艺术的精丽与繁华,更让我们从图案与设计角度重新审视先人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

“宋画系列”取材于极富盛名的宋代工笔画,作品从传统东方画卷中汲取灵感,将中国传统水墨画中的经典画面生动地还原于方寸表盘之上,用超凡的微绘珐琅工艺将精湛的制表工艺和非凡的美学造诣融汇在一起。

据悉,20余款“京珐”珐琅腕表将在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中展出,展期持续一个月,观众可以在每天9点至16点之间参观。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