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博物館開年特展《1420:從南京到北京》拉開大幕

2020年01月18日10: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尹星雲)昨天上午,首都博物館2020年開年特展《1420:從南京到北京》拉開大幕。

本次展覽由首都博物館、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市博物總館共同主辦,故宮博物院、國家圖書館、首都圖書館、明十三陵博物館、南京明孝陵博物館、南京城牆博物館和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博物館共同協辦。展覽匯集了北京、南京兩地十余家文博單位,共267件(套)文物展品,其中一級品37件(套)。

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11月,北京宮殿建成,永樂皇帝朱棣以之昭告天下,並於永樂十九年正月初一(1421年初)在奉天殿接受朝賀,北京變為京師,而南京變為陪都。2020年正逢永樂皇帝遷都北京將滿600年,為了增強人們對古都北京的認識,增強人們對保護古都歷史文化遺存的理解與支持,增強人們對北京作為國際性大都市深厚歷史底蘊的文化自信,首都博物館特別推出此項展覽。

《1420:從南京到北京》展覽圍繞明代遷都北京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展開,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定都南京、第二部分遷都北京、第三部分用致雍熙。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