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进入快车道 备案博物馆197座居全国城市之首

2021年06月12日09:4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进入快车道

大运河畔,一座舟形建筑拔地而起,名为“运河之舟”的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前不久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城市副中心绿心森海之上,扬起“古韵风帆”。这座全新的博物馆明年底将竣工验收,2023年底具备开放条件。

大运河博物馆是北京快速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一个缩影。进入新时代,北京地区博物馆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本市备案博物馆已达197座,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居全国城市之首。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说,2020年本市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的战略规划,一年来,相应政策加速制定,相关调研频繁开展,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博物馆集群聚落快速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进入快车道。

规划蓝图呼之欲出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明确提出“打造汇聚老城文化精髓的博物馆群”,去年本市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战略规划,旨在推动北京地区博物馆向更高层次和更接地气双向发展。

一系列政策相继落地,助力“博物馆之城”建设。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北京“博物馆之城”战略合作协议。而在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支持北京等有条件的地区打造“博物馆之城”核心示范区、建设“博物馆小镇”,实现不同区域博物馆的集群式发展。

市文物局透露,今年内,本市将编制完成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建设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同时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北京市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的若干意见,并据此制定本市“博物馆之城”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

博物馆地图日新月异

一幅纵横有序、精美交织的博物馆地图正在本市铺开——以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三座综合类博物馆为引领,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再到即将开馆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展现出北京这座兼具悠久历史和革命传统古都的历史“纵深”;而从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到中国航空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美术馆等,则在“横向”上反映了北京乃至全国各行各业的发展成就。近几年,更加多元的新建博物馆不断涌现。在去年本市新增的14家博物馆中,国有博物馆仅有5家,其它9家均为民办博物馆。

在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目标引领下,本市已经形成多学科、多层次、广布局的博物馆体系,博物馆类别古今结合,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并重,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达18家,居全国之首。从博物馆数量、密度、布局、办馆水平、发挥公共服务效能上,本市已形成我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博物馆集群聚落。

各区打造特色博物馆集群

配合本市“博物馆之城”建设,各区结合区域特色,纷纷亮出各自的目标。

朝阳区主打文化特色,计划在“十四五”末建成100家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目前已形成双奥体育文博区、三里屯艺术文博区、高碑店民俗文博区、崔各庄行业文博区四大文博集聚区。东城区、西城区提出,将发挥以中轴线为代表的古都历史文化内涵,针对腾退的空置古建、老旧厂房,布局富有老城文化内涵的主题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则聚焦“科技范”,计划打造一座全域开放、自建共创、高端定位的“科技馆之城”。  本报记者 李祺瑶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