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春節文化特色系列活動啟動

2020年01月17日23: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武強年畫精品展》在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正式開展。(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尹星雲)今天,時逢農歷小年,《武強年畫精品展》在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正式開展,同時,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春節文化特色系列活動也正式拉開序幕。

武強年畫因產地在河北武強縣而得名。此次展覽共展出武強年畫作品180余幅,均來自全國第一家年專題博物館——武強年畫博物館的館藏珍品。這既是對武強年畫作品、年畫藝術、年畫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對中國傳統民間文化的積極傳承。

為豐富公眾春節期間的文化生活,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同時推出春節文化特色系列活動,觀眾能夠在參觀過程中充分感受熱鬧、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希望更多的觀眾能夠走進博物館,在博物館裡學知識、在博物館裡過大年。

活動一:《武強年畫精品展》

活動內容:在新春佳節到來之際,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與武強年畫博物館合作舉辦《武強年畫精品展》,為廣大觀眾奉上了一場民俗文化盛宴,使廣大觀眾在節日的喜慶氛圍中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喚起人們對傳統文化藝術的關注 。

展覽時間:1月17日——3月1日

展覽地點: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臨時展廳

活動二:《和“北京人”一起過大年:民俗文化講座、表演和互動體驗》

活動內容:邀請武強年畫非遺傳承人郭爽老師開展有關年畫的現場講座和表演,並帶領觀眾一同印制年畫。

活動時間:1月29日(正月初五)

活動地點: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

活動三:《和“北京人”一起慶元宵》

活動內容:在正月十五當天,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將舉辦春節民俗立體繪本的介紹和展示、宮燈文化的講座和現場制作,猜燈謎等精彩紛呈的活動。

活動時間:2月8日(正月十五)

活動地點: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周口店遺址科普體驗館

活動四:《金鼠鬧新春》

活動內容:就過年的起源與習俗組織集中討論,充分的表達自己對春節的認識和經驗。還可以在科普老師的帶領下與家人一起制作鼠年紙漿畫,在活動中感受節日的喜慶氛圍,同時也鍛煉了動手制作能力增強與家人之間的感情。

活動時間:1月29日(正月初五)、2月8日(正月十五)

活動地點:周口店遺址科普體驗館

春節特色系列活動的啟動旨在為2020年春節期間增添中華民族傳統的“年味”,並為廣大觀眾帶來深厚歷史的回望和美好的節日祝福。

同時,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呼吁廣大公眾提高對文化遺產的認識,提升對文化遺產的保護意識,增強廣大公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從而達到更有效地保護、利用和傳承的目的。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