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演集團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中"接訴即辦" 反映鎮鄉街道亮點

2020年01月17日17: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這小品演的不就是咱們麻峪社區停車難得到解決的事兒嗎?”“可不是嘛,那段說暖氣管不熱、愛心扶梯的,好像是在說高井社區”“還真別說,看人家在台上演這些老大難問題如何破解的,心裡更覺得12345接訴即辦是在為民辦實事!”1月16日下午,在石景山區高井路電廠多功能廳觀看廣寧街道2020年迎新春文藝演出的眾多居民,都對北京演藝集團的原創小品《愛在身邊》有感而發。

2018年,北京演藝集團在圓滿完成東城區4個試點街道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工作的基礎上,又將服務窗口向東城區的崇外街道、永外街道、安定門街道、交道口街道,以及通州區、海澱區、石景山區的基層街道和門頭溝區的潭柘寺、王平等半山區鄉鎮延伸,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城鄉一體化的探索中向前邁進一步。

目前,東城區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逐步實現了京演公共文化服務“5+1”模式的良性運轉,遠郊山區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也在按照逐步遞增“粉絲群”的擴展態勢,廣大群眾漸漸主動走進文化活動中心,跟著京演集團的專業指導老師學唱歌、學跳舞、聽講座、做手工,參加大小類型的閱讀活動、親子活動、環保活動等,讓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我退休后一下子覺得生活單調了,慢下來的節奏讓我有時覺得挺沒勁兒的,幸好有了藝楓合唱隊,每周跟著老師認真學習、回家練習,我這心裡慢慢又被填滿了。尤其是去年跟著合唱隊代表街道去參加全區比賽得獎后,我就更開心了!”說起京演集團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組深入廣寧街道開展的工作,新立街社區的李鳳英的臉上寫滿了滿意。

“深入基層開展公共文化服務,一方面是要站在最前沿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發揮專業的藝術培訓資源優勢,一方面也是為了不斷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開展創作。”京演集團負責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工作負責人介紹,“廣寧街道是全國唯一的冬奧社區,所以在今天的演出中,我們就為廣寧街道原創了冬奧歌曲《冬奧情 廣寧夢》、快板《冬奧社區情》、小品《愛在身邊》三個作品,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藝術表現形式,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來。”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