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提高綜合承載能力 打造首都發展新的增長空間

2020年01月17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提高綜合承載能力 打造首都發展新的增長空間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昨天下午,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代表來到大興代表團參加審議。

  代表們暢所欲言,積極提出意見建議。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的楊燕秋代表建議加大軌道交通建設力度,讓郊區居民有更多獲得感。神州細胞生物技術集團的謝良志代表建議創新完善人才政策,增強在京企業吸引力。北京印刷學院的陳丹代表說,依托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建議選擇適當區域建設特色國際圖書小鎮。瀛海家園一裡社區的劉學敏代表建議抓緊出台文明養犬相關規定。姜鐳、周立雲等代表也就關心的問題提出意見建議,陳吉寧一一回應。

  陳吉寧指出,2019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大興區和經開區各方面工作取得明顯進展,大興區全力服務保障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投運,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三年任務提前完成,“接訴即辦”工作綜合排名全市第一﹔經開區積極承接和轉化科技創新成果,一批重點項目扎實有序推進。成績來之不易,予以充分肯定。

  陳吉寧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大興區和經開區要深入實施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堅持新發展理念,抓住機遇,開拓視野,深化戰略定位,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高綜合承載能力,打造首都發展新的增長空間。更好發揮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新動力源的作用,對標國際服務貿易發展新趨勢,加快打造航空樞紐,高標准推進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三區”建設。做強生物醫藥主導產業,做實“三城”創新成果轉化落地,促進區域經濟提質增效。要注重成本控制和可持續發展,高效利用資金、土地等資源要素,引進國際創新要素,聚集頂尖人才,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市級統籌,促進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合理均衡布局。做強都市現代農業,為農業注入更多科技創新元素,提高農業發展能級,做優集體經濟,帶動更多農民致富增收。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