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打造首都發展新的增長空間

2020年01月17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打造首都發展新的增長空間

  昨天下午,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代表來到大興代表團參加審議。

  代表們暢所欲言,積極提出意見建議。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的楊燕秋代表建議加大軌道交通建設力度,讓郊區居民有更多獲得感。神州細胞生物技術集團的謝良志代表建議創新完善人才政策,增強在京企業吸引力。北京印刷學院的陳丹代表說,依托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建議選擇適當區域建設特色國際圖書小鎮。瀛海家園一裡社區的劉學敏代表建議抓緊出台文明養犬相關規定。姜鐳、周立雲等代表也就關心的問題提出意見建議,陳吉寧一一回應。

  陳吉寧指出,2019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大興區和經開區各方面工作取得明顯進展,大興區全力服務保障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投運,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三年任務提前完成,接訴即辦工作綜合排名全市第一﹔經開區積極承接和轉化科技創新成果,一批重點項目扎實有序推進。成績來之不易,予以充分肯定。

  陳吉寧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大興區和經開區要深入實施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堅持新發展理念,抓住機遇,開拓視野,深化戰略定位,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高綜合承載能力,打造首都發展新的增長空間。更好發揮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新動力源的作用,對標國際服務貿易發展新趨勢,加快打造航空樞紐,高標准推進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三區”建設。做強生物醫藥主導產業,做實“三城”創新成果轉化落地,促進區域經濟提質增效。要注重成本控制和可持續發展,高效利用資金、土地等資源要素,引進國際創新要素,聚集頂尖人才,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市級統籌,促進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合理均衡布局。做強都市現代農業,為農業注入更多科技創新元素,提高農業發展能級,做優集體經濟,帶動更多農民致富增收。 文/祁夢竹 武紅利

  馬上就訪

  市人大代表、北京神州細胞生物技術集團股份公司董事長謝良志——

  收獲政策“服務包” 安心扎根經開區

  市人大代表、北京神州細胞生物技術集團股份公司董事長謝良志作為獨角獸企業代表,昨天在大興團審議時,向陳吉寧市長提出了優化營商環境的建議。他還向北京青年報記者暢談了企業在市區兩級政府的幫助下,一步步取得的成績和發展變化。

  北青報:作為經開區獨角獸企業代表,企業的發展狀況如何?

  謝良志:我們是從事生物醫藥研發和生產的企業。我國高端生物藥價格昂貴,可及性差,臨床使用率很低。我們希望通過建立先進的生產技術、解決高端生物醫藥產業化瓶頸和可及性問題,讓老百姓“用得上、買得到、用得起、用得好”。

  2002年,我回國創業,這十幾年來,我們一直把大量的精力放在建人才隊伍、建技術平台,解決生物藥的生產工藝問題、解決新藥的品種來源問題。現在已建成一支近900人的高素質科研隊伍,建立了國際一流的全鏈條技術平台,建立了豐富的生物藥產品管線,已有8個產品進入臨床研究或報產階段。我們還承擔了十幾項“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國家“新藥創制”重大專項課題。

  北青報:北京市和經開區對企業有哪些具體的扶植措施和支持政策?

  謝良志:我們從創業開始以來,一直得到北京市各委辦局、中關村管委和亦庄開發區全方位的扶持。在人才方面,市裡和區裡對我們海外高端人才引進,中層科技新興人才培養,應屆畢業生的落戶指標,和外地人才引進等各個方面都給予了大力支持,為我們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保障。

  在科技創新方面,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科技園管委會、經開區科技局等主管部門給我們提供了新藥研發、技術平台建設等科研項目經費的扶持。在產業化方面,北京市發改委、經信委、中關村管委和亦庄開發區也有針對具體品種落地產業化的專項經費扶持,亦庄開發區還在用地非常緊張的情況下,分兩次對我們進行產業用地的特殊政策支持,保障了我們研發和生產基地的建設。

  現在,我們已建成和在建的研發和生產基地面積達到8萬平方米,可以滿足3-5個生物藥大品種的產業化。

  北青報:市區兩級提供的支持政策對企業的發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謝良志:北京市全方位科技創新政策的“服務包”,可以讓我們安安心心扎根在北京經濟開發區從事生物藥的研發和產業化。從之前我一個人回來創業到現在的900人,我們的研發隊伍不斷壯大,研發能力不斷加強,為未來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基礎。同時,我們先進的技術平台具有源源不斷研發出臨床急需生物藥創新品種的能力。

  現在我們又趕上了國家金融政策改革的大好時機,科創板允許沒有收入、沒有利潤的企業上市,為我們解決了新藥臨床研究和產業化的巨大資金需求問題,使我們對未來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發展速度也會更快。

  在科創板的上市申報過程中,市証監局、金融局、發改委、人民銀行和開發區產促局、發改局、稅務局、亦庄開發區海關等多個主管部門也都給了我們很多幫助和支持,自去年9月中旬申報資料獲得上交所受理以來,目前我們已經順利完成第二輪問詢問題的答復,如果一切順利,預計今年上半年可以上市。

  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攝影/張靜雅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