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成立临床流行病学与临床试验学系

2020年05月21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医大成立临床流行病学与临床试验学系

  本报讯(记者 刘欢)昨天是第16个“国际临床试验日”,由首都医科大学32家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组成的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与临床试验学系正式成立。未来,该系将致力于打造一支临床研究的专业化队伍。“我们希望在人类下一次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时,这个新学系能提供强有力的临床研究方法支撑。”该系系主任,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说。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球专家通过临床研究、科技攻关,寻找战胜疫情的方法。日前,《英国医学杂志》(BMJ)等期刊发表的文章显示,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研究中,有“大量质量差的研究”,存在研究问题不明确、研究设计不严谨、监管和执行效率低下、研究结果未报告或没有规范的报告等问题。在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中注册的新冠肺炎干预临床试验高达1087项,但其中许多研究的样本量太小、研究设计不规范,可能会增加研究的偏倚。

  王拥军表示,要做好临床研究,需要有一支专业化的队伍。此次首医大成立新学系,培养的正是临床研究的方法学专家。学生毕业后并非临床医生,而是为临床研究“搭舞台”的人。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