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今起加開9對夜間高鐵 持續到1月23日前

主要方向為哈爾濱西、長春、長春西、大連北、沈陽北等

2020年01月17日07: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南站今起加開9對夜間高鐵

  張潤秋為旅客提供幫助 供圖/北京南站

  今天是農歷臘月廿三,北京鐵路將迎來春運首輪小高峰。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南站了解到,北京南站今天起將加開去往東北方向的夜間高鐵列車9對。今天,北京鐵路局加開列車也將達到102列。

  按照國鐵集團的春運計劃,今年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將在高鐵繁忙干線安排開行夜間動車組列車共157.5對,同比增加52對,增長50%。今天凌晨1點26分,北京南加開高鐵開往長春西的G4721次列車發出開啟了北京南站春運夜間高鐵運輸的大幕,夜間高鐵加開一直持續到1月23日前,每天根據客流變化,加開不等數量的列車,其中1月21日加開數量最多達到10對。今年,夜間高鐵的加開方向主要為哈爾濱西、長春、長春西、大連北、沈陽北等。

  夜間高鐵的開行讓北京南站所有運轉部門都開啟了“加班”模式。安檢員、改簽、退票窗口、電梯、空調維護組、為列車上水的上水工,隻要和列車開行有關的崗位,工作人員都必須在崗值班。為了避免旅客睡著誤車,車站的工作人員還會穿行候車大廳,提醒旅客別錯過上車的時間。北京南站提醒乘坐夜間高鐵的旅客注意,一定要在乘車日期的前一天夜間到站候車,切勿因認錯乘車時間而耽誤出行。

  昨天是農歷小年的前一天,北京五大火車站發送旅客超過50萬人,北京西站在車站北二樓大廳開展了“溫暖回家路 西站伴您行”系列活動,為趕回家過小年的旅客們送福迎新。中國國家民族畫院的書法家現場揮毫潑墨,將祝福賦之筆端送予旅客。10余位書法家現場書寫春聯、福字,以精彩的書法作品向過往歸家旅客和堅守在春運一線的鐵路職工送上暖心的祝福與慰問。車站還組織職工在候車室內為兒童旅客送上生肖玩偶,送出溫馨祝福。

  與此同時,車站還在候車大廳布設了背景板供旅客拍攝全家福,通過影像傳遞溫馨,定格幸福旅途,溫暖旅客回家路。

  最美鐵路人張潤秋

  高鐵第一站 傳遞家的溫暖

  1月10日,中央宣傳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布2019年“最美鐵路人”十大人物名單。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北京南站客運車間業務指導張潤秋獲此殊榮。10年來,她和北京南站的客運員們傾情打造“潤秋服務”品牌,專門為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提供咨詢、引導、幫扶等“愛心一條龍”服務,所有的努力隻為讓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2010年11月,潤秋服務組成立至今已收到感謝信8900余封、錦旗800余面。

  今年,北京南站高鐵全面推行電子客票,作為守在二樓北進站口的潤秋服務組又多了一項咨詢業務,幫助旅客解答電子客票的使用方法。“時代真是不同了,我們的服務也跟著升級。”張潤秋說,以前,服務組幫著引導護送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進站出站,網絡售票覆蓋后,他們服務老人又多了一項工作,教他們使用12306手機APP購買車票。“到火車站還用學手機買票嗎?”面對北青報記者的提問,張潤秋說以前他們也沒想到,后來發現有的老年人特地跑到北京南站的潤秋服務組,求助客運員幫他們下載12306,手把手地教他們如何買火車票。“面對老人的信任,我們的工作再忙,也要耐心地教會他們。”

  今年是張潤秋進入鐵路工作以來經歷的第20個春運,回首往事,她說,鐵路的發展和服務理念的轉變可以說一年上一個台階。2008年8月1日,我國第一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鐵路開通運營,它的起點北京南站被譽為“中國高鐵第一站”,張潤秋有幸成為第一批高鐵客運服務人員。現在,高鐵已經成為老百姓最喜愛的出行方式。

  張潤秋還記得車站剛開通的時候,她把北京南站列車換乘車次和時刻背得滾瓜爛熟,利用休息時間把地鐵和附近的公交車都坐了個遍,每天還關注了解首都的重要活動和文體賽事,不少旅客說她是北京南站的“活地圖”。后來為了讓旅客在北京南站出行更順暢,車站集思廣益,增設客運綜合信息顯示屏、優化引導標識、引入網約車、建立路地協調聯動機制,讓旅客快速接駁換乘。慢慢地,找她咨詢的人少了,為車站點贊的人多了。

  近年來,張潤秋見証了網絡購票、刷臉進站、電子客票等服務的智能化,給鐵路客運工作帶來的巨大變化。“潤秋服務”也始終緊跟客運發展步伐,不斷探索創新,先后開設潤秋熱線、潤秋博客、潤秋微博,逐漸在車站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增設重點預約服務功能,建立高鐵站與站、站與車聯網聯動服務機制,與十余所高校共建志願服務基地,率先實現高鐵客運服務從“一個站”到“一張網”的延伸與輻射。

  高鐵網越織越密,北京南站的旅客越來越多,每天始發終到400多趟高鐵列車,高峰日發送旅客超過20萬,讓更多的旅客從“走得了”到“走得好”,讓他們在北京南站體會到家的溫暖,一直是“張潤秋們”的工作追求。

  本組文/本報記者 王薇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