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委書記於長輝:城鄉綜合治理協調發展

2020年01月17日16:2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城鄉綜合治理協調發展

  市人大代表、昌平區委書記於長輝在兩會上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未來科學城將堅持“科學+城”理念,抓緊實施公共服務配套規劃﹔“回天”地區今年計劃實施91個民生項目,其中續建61項。

  根據分區規劃,昌平區將建設成為首都西北部重點生態保育及區域生態治理協作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重要組成部分和國際一流的科教新區、特色歷史文化旅游和生態休閑區、城鄉綜合治理和協調發展的先行示范區。

  關鍵詞

  昌平新城

  □146.7平方公裡

  規劃范圍146.7平方公裡。

  □59.8萬人

  到2035年常住人口規模約59.8萬人。

  □55.81平方公裡用地

  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約55.81平方公裡。

  □一主三副、一帶一廊

  構建“一主三副、一帶一廊”的新城空間結構。

  一主,即老城片區﹔

  三副,即東擴片區、高鐵站前片區和十三陵門戶區。

  一帶,即六環路和京密引水渠之間的綠色生態帶﹔

  一廊,即十三陵水庫、東沙河、南沙河、北沙河連接而成的生態水系走廊。

  關鍵詞

  未來科學城

  □170.6平方公裡

  規劃范圍170.6平方公裡。

  □69萬人

  到2035年常住人口規模約69萬人。

  □87.92平方公裡用地

  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約87.92平方公裡。

  □兩區一心

  構建“兩區一心”的空間格局,東區形成以央企研究院為主,重點承載技術研發和應用示范創新功能的創新區域,是建設全球領先技術創新高地的核心載體。西區重點布局以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為主,包括新能源、新型材料、信息技術、高等教育、科技服務在內的研發功能,與東區構建形成完整的科創產業鏈條,充分利用回天地區的人才資源、海澱山后地區的研發資源,促進科創產業協同聯動發展。

  關鍵詞

  回天地區

  □共建共享公共設施

  挖潛回天地區空間資源,增加就業機會﹔改善局部交通出行環境,打通現狀路網堵點,優化區域通勤條件,與新城、未來科學城等區域形成良好的職住關系。

  全區未來五年新供應住房中,產權類約佔70%,租賃類約佔30%。產權類住房中,商品住房約佔30%,保障性住房約佔70%。商品住房中,共有產權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約佔70%。

  鼓勵基礎教育、文化、體育、公園綠地等公共服務設施共建共享。

  關鍵詞

  創新創業

  □兩大科創社區

  建設、培育新城和回天地區兩大科創社區。

  □留住人才培養人才

  發揮回天地區人才集聚與創新創業動力優勢,加快與未來科學城的互聯互通,鼓勵高端人才在未來科學城就近創新創業。

  沙河高教園將依托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華北電力大學、北京化工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石油大學等高校研發資源,進一步吸引世界一流大學、學科的研究生培養環節,鼓勵國際化辦學,建設世界一流人才培養基地。

  本報記者 孫杰 本版制圖 張存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