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區委書記陳清:建宜居科技金融創新城

2020年01月17日16:1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建宜居科技金融創新城

  市人大代表、房山區委書記陳清在兩會上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房山將堅持文旅融合發展,加快推進樂高主題樂園、紅酒博覽館、大熊貓繁育基地等一批重大文旅產業項目落地,其中樂高主題樂園、大熊貓繁育基地等有望今年開工建設。

  根據《房山分區規劃(國土空間規劃)(2017-2035年)》,房山將著力建設以優美自然生態環境為基礎,以科技金融創新為引領,以文化旅游為提升,以國際交往為補充的生態宜居示范區、科技金融創新城。

  關鍵詞

  騰籠換鳥

  中關村房山園

  持續推動科技成果在房山區落地轉化,打造支撐首都實體經濟創新發展新高地。

  □構建房山特色高精尖產業體系

  重點培育和發展高端制造業和新材料產業,積極培育醫工交叉和中醫藥產業,集中力量破解項目建設中的瓶頸難題,做大做強前沿技術研究院,加快北京基金小鎮和北京金融安全產業園建設,打造安全放心的金融聚集區。

  深化創新引領戰略

  調整完善中關村房山園管委會機構設置,從機制層面加強對各相關園區規劃、產業、布局、資源、政策及整體服務配套統籌。全力推動良鄉大學城建設。深化與高校院所合作,在校地、地企校合作上取得突破,在高精尖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取得實質進展,推進產學研一體化示范項目建設。

  關鍵詞

  遺址保護

  周口店組團

  保護建設好以北京人發祥地周口店遺址為重點,以金陵遺址、十字寺遺址、紅螺三險等為補充的周口店組團,進一步完整繼承與展示好古人類文化。

  琉璃河組團

  加強琉璃河遺址保護,全面展示北京城發源地的文化價值。

  雲居寺組團

  加強雲居寺保護,全面展現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雲居寺石刻文化價值。

  關鍵詞

  京保石

  打造京保石產業和園區合作發展樞紐,支持區域制造業轉型升級。依托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和北京新材料科技產業基地,加強與河北雄安新區以及涿州、保定等京保石軸線地區的產業園、功能平台對接,協同建設汽車、新能源裝備、智能終端、大數據、生物醫藥等優勢產業鏈,促成產業鏈在區域之間協同布局,共同打造京津冀地區重要的先進制造業發展帶。

  強化房山區在京津冀區域京保石發展軸上的重要節點作用。

  關鍵詞

  房山新城

  以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大石河等生態空間為間隔,建設良鄉、燕房、竇店三大新城組團。

  到2035年三個新城組團規劃常住人口規模調控在68.1萬人以內,佔全區規劃人口47.6%﹔城鄉建設用地規模控制在121.9平方公裡以內,佔全區城鄉建設用地43.2%。

  關鍵詞

  綠水青山

  構建兩山四水、三帶三團的綠色空間結構。

  □兩山

  大安山、大房山,是生態保育、生態屏障的關鍵區域

  □四水

  永定河、拒馬河、大石河、小清河,是生態涵養、水文調蓄的關鍵區域

  □三帶

  三條游憩文化綠帶,串聯多個公園綠地

  □三團

  三個綠色新城組團

  本報記者 陳雪檸 本版制圖 關印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