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區委書記高朋:聚焦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建設

2020年01月17日16:0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聚焦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建設

  2020年,平原新城順義將如何落實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又將有哪些重點產業項目落地?市人大代表、順義區委書記高朋做客北京日報客戶端“一把手訪談”欄目時給出答案:順義將聚焦北京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建設,打造首都創新驅動發展前沿陣地。

  “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北京將以順義、亦庄為重點建設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示范區被賦予了承接三大科學城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創新型產業集群的職責使命。”高朋說,近年來,全區已形成新能源智能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創新產業集群。

  2019年,共有57個高精尖項目在順義落地,數量排全市第二。目前,順義還儲備了35個高精尖重點項目,投資總額200億元。

  中德產業園位於去年底市委市政府批准建設的北京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順義)規劃范圍內,是順義區今年重點推進的項目之一。“我們組建了工作專班,初步形成了20平方公裡中德產業園規劃方案,並與德國商會、德國汽車工業協會等機構建立起了對接機制。”高朋介紹,目前,產業園已經吸引了奔馳新能源汽車、寶馬研發中心、威樂水泵、博世創新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集聚。

  2020年,順義區將不斷完善園區的周邊配套,優化產業合作政策。在產業引入方面,將對標德國三大具有世界性競爭力的支柱產業,重點發展新能源智能汽車、航空航天、智能裝備等產業,著力吸引德國創新型中小企業、隱形冠軍企業、科技服務平台等。

  “今年新國展二三期項目也將加速推進。”高朋介紹,新國展二三期計劃新建30萬平方米的淨展覽面積和5萬平方米的淨會議面積,配套商業商務服務設施規模不少於70萬平方米,將協同新國展一期,形成40萬平方米展館面積和5萬平方米的會議面積。目前,二三期正在進行設計方案的國際征集,力爭年底開工建設。

  本報記者 朱鬆梅

  本報記者 程功 攝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