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經開區工委書記王少峰:今年將啟動城市更新計劃 建設“無廢城市”

2020年01月17日00: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王少峰。人民網 池夢蕊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池夢蕊)在今年的北京市“兩會”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王少峰透露,2020年,經開區將啟動城市更新計劃,北京二中經開校區、人大附中經開分校西校區將開工建設。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無廢城市”建設,探索構建節能環保產業應用場景。同時,探索“一枚印章管審批”:隻進一個門、隻蓋一枚章、辦成一件事。

經開區將啟動城市更新計劃

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2019年,經開區高質量推進控規編制,完成市政基礎設施、綜合交通、海綿城市等專項規劃編制工作,並入選“無廢城市”試點。全區32個社區實現廚余垃圾源頭分類。推廣橡膠瀝青使用,累計消耗廢舊輪胎超270萬條,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30萬噸,成為亞洲首個城市道路運用橡膠瀝青達百萬平方米的區域。PM2.5年均濃度由81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43微克每立方米,累計下降47%。

2020年,經開區將啟動城市更新計劃,繼續當好基本無“城市病”標杆,打造生活便捷、生態優美、文體豐富、商務齊備、安全穩定的宜業宜居幸福城市。

“我們主要將通過以下這幾個方面來實現。”王少峰介紹,首先推動亦庄新城規劃落地,實現產業集群和城市功能組團同步規劃、融合發展。推進市郊鐵路建設,實現T1線投入運行,實施辛四路、經海九路等道路提升工程,加快5G、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造智慧城市。

此外,將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實現PM2.5年均濃度、三年滑動平均濃度繼續下降,污水處理率保持100%,高品質再生水利用率達30%。推進“城市色彩”建設,將啟動彩色化樹種更新和優化,打造“增彩延綠、增花添彩”示范基地。推進涼水河濱河森林公園、環保主題公園等產業地標公園建設。推進北京二中經開校區、人大附中經開分校西校區、建華實驗亦庄學校中學部等學校建設,開展小區配套幼兒園普惠規范。推進同仁醫院二期、北京急救中心經開區分中心建設。完善文化體育服務,規劃建設一批百姓身邊的小微體育場地,加大冰雪項目推廣力度。同時,經開區還將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構建智慧城市運營管理調度系統。

探索“一枚印章管審批”

形成“十個一”政務模式

對於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一枚印章管審批”,王少峰表示,經開區去年下半年已經啟動試點“一枚印章管審批”,把過去分散在各個機構的審批權限集中到一個機構,組建了行政審批局,代表管委會行使審批權,以后不管是企業還是居民到經開區進行行政事務的審批、備案,隻需通過這一個部門,形成了隻進一個門、隻蓋一枚章、辦成一件事。

王少峰介紹,經開區針對企業和群眾辦理頻次高、涉及部門多的服務事項進行梳理,以“一口進•一口出•隻找一人”為目標,推出“辦好一件事”主題套餐服務。首批37項原來需要跑多個部門才能辦理完成的事項實現了在政務服務大廳“隻跑一次就能辦”。

2020年,經開區將深化政務服務改革,建設政務服務三級聯動機制,布局“1+2+N”政務服務功能,形成“十個一”政務模式,即隻進一門、一窗受理、一網通辦、隻跑一次、隻取一號、一口兌現、一表填報、一章審批、上下一體、一套標准,實現就近辦理、自助辦理、一次辦理。在減材料、減時限、減環節、減費用、優化流程上持續發力,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

此外,在建設亦庄新城方面,王少峰表示,經開區與大興區、通州區去年就組建了協同專班,形成了協同平台,建立了聯合調研、聯促項目、聯解問題、聯建新城、聯抓黨建的“五聯”工作機制。經開區、通州區把台(台湖)馬(馬駒橋)地區作為重點,經開區、大興區把瀛海、舊宮、亦庄三個鎮的產業用地和現在的城鎮建設統籌起來,打造重要功能區。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