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機場將建設空中軌道交通“雲巴” 將直通新國展

2020年01月16日15:5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首都機場“雲巴”將連通新國展

  本報訊(記者朱鬆梅)首都機場將建設空中軌道交通“雲巴”,建成后,對內連接三大航站樓,對外直通新國展。這是記者從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獲悉的。

  “通俗地說,雲巴就是一種架起來的有軌電車。和地鐵相比,它體型更小。”市人大代表、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工委副書記馬強說。目前,首都機場的雲巴建設方案已基本確定,正辦理前期手續。

  首都機場為什麼引入雲巴?馬強代表解釋,隨著客流量增加,首都機場附近的交通設施需要進一步提升。可是歷經半個多世紀的發展,它已經是一個很成熟的園區,地面交通和基礎設施都相對固化,難以大拆大改大建。雲巴的建設恰能巧妙解決這個難題。

  根據規劃,首都機場將建設內外兩條雲巴線路,對內高效連接T1、T2、T3三大航站樓,對外則直接可抵達順義新國展。運營后可大大緩解周邊擁堵。

  眼下,大興機場的正式投運為首都國際機場帶來了改造“窗口期”。“我們會用好‘窗口期’,積極支持機場航站樓、跑道的改造以及第四跑道的建設,進一步全面提升安全性,讓乘客有更好的出行體驗。”馬強代表說。

  打造港城融合的國際航空中心,需要海外高層次人才和優質企業。馬強代表介紹,目前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及周邊共有11家國際國內知名的醫院。今后,還將大力引進高品質醫療機構,全面提升區域社會服務和保障水平,滿足周邊居民的醫療需求,讓機場職工尤其是大批外籍職工安心工作。

  去年9月,海高大廈創新產業平台落戶順義。馬強代表透露,目前已有12個項目落地,同時聘請了專業機構完善招商機制。“2020年,我們將繼續做好北京臨空經濟示范區的發展規劃,建設好首都航空雙樞紐。”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