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代表:城市存量更新亟需政策支持

2020年01月16日10: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城市存量更新亟需政策支持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應完善政策支持,出台具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鼓勵存量更新。”在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市人大代表、朝陽區發改委主任李欣提出了有關城市更新的議案。

  本市已進入減量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李欣代表認為,存量包括老舊小區、公共環境、產業三方面,如何更高效地利用好這些存量,不僅關乎城市高質量發展,也與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息息相關。

  如今,本市正創新探索城市存量更新的模式,但在實踐中遇到了部分政策瓶頸。惟有政策上支持,城市存量更新才更具可復制性。為此,李欣代表今年提出議案,希望完善政策支持,出台具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鼓勵城市存量更新。

  “政策應該以達成多方共識、減少拆騰成本、激發政企合力、緩解當期債務以及促進長遠發展為目標。”李欣代表提出,可將存量用地劃分為拆騰新供類、騰籠換鳥類、老舊改造類和現狀利用類,分類制定相關政策,使其精准匹配各自的特定用途。

  在具體的更新模式上,可探索建立“政府扶持、企業共建、居民參與”等多方共贏的模式,形成系統的政策集成,規范的項目流程,可行的融資模式,讓政府、企業和市民長久受益。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