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石景山区政策查询库上线 个人和企业均可精准查询区级政策信息

2021年08月18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日前,石景山区政策查询库正式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上线运行,共包括18个一级分类、28个二级分类,通过查询主体与查询事项的相互匹配,个人和企业均可精准找到所需的各类政策信息。

李昊是一名刚走出校园的大学毕业生,一直心怀创业梦想的他想了解一下相关的支持政策,在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线的“政策查询库”功能中,李昊点击个人查询并输入了“高校毕业生”和“创业”两个关键词,多项石景山区关于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政策信息立即显示出来。通过相关政策内容的链接和解读,他了解到,为了支持重点群体以创业带动就业,石景山区在2019年出台政策,对自主创业的本区生源毕业大学生,可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政务服务领先行动计划”部署,石景山区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区级政策库建设正是其中一项内容,经过3个月的政策梳理及系统开发调试,目前已上线运行。

石景山区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科负责人王明明介绍,政策查询库可提供个人办事和企业办事两项政策查询服务,包含“高校毕业生、在职人员、待业人员、老年人、儿童青少年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外资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等18个一级分类,在28个二级分类中,个人可以查询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离职退休、就业创业、职业资格等15项政策;企业可以查询设立变更、质量技术、资质认证、公共服务、科技创新等13项政策,查询选项涵盖了个人生命周期和企业阶段特性,并实现了智能组合查询。

为提高查询精准度,石景山区政务服务局按照个人政策和企业政策对近两年全区出台的重点政策文件进行的细致梳理,个人或企业均可以通过分类查询,在众多的政策中匹配到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获取到相应的政策标题、发文单位、发文时间,政策内容。每条政策都匹配相应的解读文件,包括问答解读、图片解读、文字解读等形式,突出文件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办事程序等,让企业、个人能更深入浅出了解政策,提升解读效率,释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

同时,按照政策信息与办事服务的“互联互通”的建设原则,政策查询库通过将“政务服务”内“个人政策”办事服务事项104项、“企业政策”办事服务事项120项,与政策查询结果智能匹配,实现“热点办事推荐”。企业和个人在查询政策的同时,会自动匹配出与该条政策相关的办事服务指南,通过办事指引,能方便快捷的了解到该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对象、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办理地点、咨询电话等信息,让用户充分感受“搜索即服务”的高效体验。

王明明表示,未来,区政务服务局将继续完善区级政策查询库数据,确保新政策及时发布与查询,拓展各项查询分类维度,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加强政策推广宣传,实现政策兑现与政务服务事项的关联融合,明晰政策兑现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条件、申报材料,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努力使“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推动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