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洪委員:懷柔科學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儀器產業園

2020年01月16日08: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儀器產業園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市政協十三屆三次全會上,市政協委員、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丁洪帶來了兩份關於懷柔科學城的提案:一份是建議在懷柔科學城打造世界一流的科學儀器產業園,另一份是倡議加快懷柔科學城的建設。

  懷柔科學城從規劃、立項、籌備、建設等,丁洪一直參與,懷柔科學城就像他的“孩子”一樣,從無到有,再一步步發展到今天。從2008年開始,中科院就開始做大科學中心的調研和規劃,當時想做的就是現在的懷柔科學城。從那時開始,丁洪就加入了。

  “懷柔科學城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提速”,對政府工作報告裡的這句話,丁洪感慨良多。建設的提速離不開一個大科學裝置——北京高能同步輻射光源裝置的動工,這也是懷柔科學城的旗艦裝置。丁洪一直幫助高能所推進項目進程,直到去年總算動工了。

  政府報告中提到,2020年懷柔科學城要加快建設科教基礎設施和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圍繞大科學裝置和交叉研究平台構建創新鏈,加快完善城市服務和配套功能,不斷補齊創新要素短板。丁洪說,他自己的兩份提案,也都關注懷柔科學城,其中他建議,要在懷柔科學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儀器產業園。

  丁洪說,懷柔科學城“建設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的戰略定位為科學儀器的自主創新與研究指明了方向。懷柔科學城也將建設一批大科學裝置及交叉研究平台,但如果我國科技人員不能在科學儀器的自主創新方面實現突破,導致科學城各個大科學裝置最后成為“洋裝備”的一場盛宴,那會在我國科學發展歷史上留下一個很大遺憾。

  所以,他建議在懷柔科學城打造世界一流的科學儀器產業園,服務大科學裝置,解決“卡脖子”關鍵環節,以此加快高端創新資源的聚集,提升國家高端科學儀器自主創新能力,並形成科學城的特色研發基地,這對實現我國在科學儀器方面的跨越式發展顯得尤為必要。

  丁洪還建議新建“懷柔科學儀器技術研究院”,並設立為北京市新型研發機構。以研究院為龍頭,帶動懷柔科學儀器產業園研發能力及資源聚集,並牽頭構建全球科學儀器協同創新聯盟。同時成立科學儀器產業基金,並給予人才政策支持。

  丁洪說,懷柔科學城是他的“夢之城”,他特別希望能建成世界一流的科學城,更希望這裡是東方的佛羅倫薩。“懷柔科學城不僅僅是科學城,也是會都、影都,未來將會是科學與文化高度融合的地方。”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