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落户怀柔

2021年05月30日07: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内首个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落户怀柔

  本报讯(记者 袁云儿)国内首个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近日在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挂牌成立,31个国际影视项目审批服务事项的咨询、受理和告知送达工作将在怀柔实现。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任务要求,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牵头,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北京市公安局和怀柔区人民政府共同承担了“支持在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为境内外合拍影视项目提供服务便利”的重点任务。经过前期筹备,服务中心已经在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服务平台正式运营,市相关部门将定期指导业务办理、政策咨询、行政审批。同时,各相关部门梳理并确定了5大类18项重点任务以及31个审批服务事项,将更加精准、高效地支持境内外的各类影视项目。

  在服务中心的运营服务中,市广电局将针对境外人员参与电视剧拍摄初审设立审批快速通道,并开展中外合作制作电视剧初审、中外合作制作电视动画片初审、网络影视剧备案服务等21项业务。市电影局将开辟合拍片立项审批专有通道,提供影片备案、国产影片聘用境外演职人员审批等9项业务。市公安局将为外籍工作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开展来华外国人签证证件和永久居留身份证办理业务。通过建立境内外影视项目的绿色通道,服务中心还将对符合条件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对通过服务中心申报的事项优先审批。这些一揽子的利好“服务包”“政策包”是对完善影视创作生态链、产业链、创新链的一次制度创新,更是与国际影视产业深度耦合的一次有效探索。

  近年来,合拍片对怀柔青睐有加,《功夫梦》《狼图腾》《长城》等一系列我国与其他国家跨国合作的影片,不约而同地将大量拍摄、制作任务放在了怀柔。与此同时,释放“合拍片”引领效应,吸引更多跨公司、跨地域、跨境合作项目在怀柔多元融合,成为当前怀柔区推进“两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应有的题中之义。

  借着“两区”建设的东风,怀柔区积极探索争取有利于境内外影视项目落地的制度和政策,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中国影都重新赋能。据怀柔区文促中心负责人介绍,“两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和政策创新,服务中心在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原有服务基础上加入了2.0升级“服务包”,进一步完善了全产业链的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体系。具体到办理过程中,专业团队和人员将重点围绕剧组接待、资源对接、政策咨询、手续办理、宣传推介等方面提供管家式服务。与此同时,规范化的增值服务也是此次升级的重要内容,成立中国影都影视摄制服务联盟,推出具有国际水准和特色的影视“协拍服务”,“影视外景拍摄资源查询系统”可提供360度全景查询体验,“法律+保险+翻译”专业服务平台解决境内外影视项目风险管理、落地沟通难题。下一步,服务中心将不断总结提炼在运营管理中的成功经验、探索路径,面向全国推出具有怀柔特色的国际影视服务案例。

(责编:董兆瑞、高星)